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新北派山水:師恩釗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02日 14:3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1

“新北派山水——師恩釗作品展”于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1月9日在中國美術館隆重展出。12月30日上午9:30召開研討會,下午3:00舉辦開幕式。此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藝委會、中國山水畫研究院主辦,海南恒成實業有限公司、重慶臻紀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協辦,中國源典文化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承辦。 

  師恩釗是當代北派山水畫的重要代表人物,他多年來致力於繼承和探索北派山水畫的精髓,在傳統與創新的交匯中開闢一條自己的路,形成了獨樹一幟的 “新北派山水”畫風。“新北派山水”遙接五代北宋的北派山水雄魂,賦予北派山水新的風神氣度與精神內涵,其藝術成果和學術價值已經獲得了美術界的普遍認可。師恩釗以多年的藝術實踐,為疏浚擁塞已久的北派山水歷史河川做出了自己的努力,目前正在以極大的熱情發起和籌備“中國北派山水研究會”,決心為北派山水的弘揚和發展做出貢獻,近期已取得重要進展。 

  這次畫展是師恩釗從藝以來規模最大的個展,三個展廳集中其近二十年來創作的80余幅山水畫精品,以大尺幅巨制為主,均為全景式大山大水,氣勢宏大,筆墨精微,融貫中西,呈現出具有時代風貌的全新的北派山水畫樣式。這批作品于2013年3月在浙江美術館展出時引起了相當大的轟動,觀眾的普遍反映是:大氣磅薄,震撼人心。館內人士坦言:此展規模之大、畫幅之大、作品氣勢之大在本館個展中尚屬首次。研討會上,北京與浙江的專家學者們一致肯定了師恩釗探索“新北派山水”所取得的成果,並由此引發出對北派山水的發展及南北山水畫派之間加強對話的必要性等議題的探討。 

  此展的重點展品是一幅長13米、高2.5米的《北國歲月》,在畫史上首次將春夏秋冬的四季流轉置於同一畫面,曾引起多方媒體發文熱議。另有三個系列作品參展:《春山系列》共十幅丈六及丈二的作品,描繪北方春山的十種狀態;《北國系列》共十幅八尺豎幅作品,表現北方的十座大山;《世界名山系列》共五幅作品(另五幅尚在構思中),用新的手法表現世界各地的著名山峰。此外還有一組畫家早期的工細風格的山水作品。參展的80余幅作品全景式、多視角地呈現了藝術家幾個階段的藝術演變與風格形成,是對師恩釗多年來探索北派山水畫歷程的一次全面的展示和總結。 

  師恩釗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山水畫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美協培訓中心高研班授課導師、清華美院書畫高研班導師、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特聘教授。90年代以後,他多次參加中國美協美展及各種邀請提名展等並獲獎。2005年以來,為國家機關及重要場所創作大型作品二十余幅。先後在國內外舉辦個人畫展16次。多次參加出國藝術交流采風活動,足跡遍及世界各地。2013年應清華美院邀請擔任清華美院美術高研班導師,主攻“北派山水畫”的教學與研究,以嚴謹科學而與眾不同的教學理念和豐富的美術教學經驗贏得了學員們的一致好評。

熱詞: 新北派山水 師恩釗 中國美術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