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非遺專題

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會──《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通過10週年紀念大會


發佈時間 :2013年12月31日 17:5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文化部 | 手機看視頻

1

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會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為慶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3年通過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通過10週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主辦的“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會暨慶祝《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通過10週年紀念大會”于2013年6月14日至16日在成都召開。 
  來自《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下稱《公約》)各締約國代表、參加《公約》起草的主要專家學者、為推動《公約》通過和實施做出重要貢獻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高官及秘書處官員、中國的相關專家和學者以及中國各省(區)、直轄市主管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官員等,共計300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大會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第一個十年”為主題,圍繞“《公約》的成就: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認知變遷”、“清單制定與名錄申報”、“平行領域:可持續發展、知識産權、世界遺産、文化産品和服務”、“《公約》締約國履約經驗”、“其他相關問題和未來發展方向”等五大議題進行充分的探討和互動。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此次大會以《公約》通過10週年為契機,通過回顧《公約》産生的歷程,總結履約經驗,探討各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所面臨的困難、挑戰和機遇等,對提升國際社會對《公約》意義、價值等方面的認識和理論水平,為推動全球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沿著正確的方向健康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會議最終形成題為《成都展望》的成果文件。 

  為了保護受到威脅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于2003年制定並通過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從此,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概念與實踐深入人心。《公約》通過十年以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公約》框架下倡導並實施了一系列國際戰略和國際合作,使得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事業逐漸成為各國所關注的焦點和熱點。各締約國通過推動本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事業的發展和積極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産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逐步加強了自身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能力建設。從這個角度講,《公約》通過的十年以來,非物質文化遺産事業無論是在國家層面還是在國際層面都取得了極大的進展。如何推動這一事業繼續沿著正確的道路健康地發展?各國還普遍面臨哪些前進當中的問題?《公約》通過十週年,是對這些問題進行回顧、總結和展望的最好時機。 

  2004年,我國批准《公約》,由此成為《公約》早期締約國之一。我國政府高度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以認真履行《公約》的態度,制定和實施了一系列符合《公約》原則和精神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舉措,並且在國家層面和國際層面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中均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績。更重要的是,通過積極響應和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公約》框架下所開展的一系列國際合作,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事業進一步加強了與其他國家在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並用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表達了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事業做貢獻的意願。
  近年來,四川省和成都市積極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非物質文化遺産領域所開展的各項活動方面堪稱典範。通過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是與《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秘書處緊密合作,四川省和成都市已經連續三屆成功地舉辦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節”以及國際論壇,此次承辦慶祝《公約》10週年大會,更突出地體現了他們為非物質文化遺産事業做貢獻的國際視野和國際胸懷。 

  據悉,迄今為止,全球已經有17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或即將舉辦60多場慶祝《公約》通過10週年的各類活動。此次在中國成都召開的“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會”是上述眾多活動中唯一一個覆蓋全球範圍的、以“《公約》第一個十年”為主題的國際論壇。另外,此次大會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深度參與並主辦的紀念《公約》通過十週年的活動。

熱詞: 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會 成都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