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黃君書法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發佈時間 :2013年12月31日 16: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1

由中國書法家協會和江西省文聯聯合主辦的著名書法家,學者、詩人黃君先生大型書法個展“我心匪石·黃君書法展”于2013年12月29日上午十時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期至2014年1月10日。此次展覽是黃君近十多年書法創作精華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覽作品120余件,在美術館一層2、4、6三個展廳,分為“暢敘懷抱·小品卷軸與鏡框系列”、“放浪形骸·巨幅展板與連屏系列”、“晤對古今·臨摹與創作轉換系列”展開,展品中既有丈二巨幅連屏整墻之作,也有不足盈尺的詩箋小品,且篆、隸、楷、行、草五體兼備,而以草書為絕對多數。此次展覽一個突出特色是文人氣息與學者風範,書法作品強調意境與精神內涵,具有高品位的藝術追求。本次展覽有三大看點:一是淋漓鮮活的筆墨展示;二是幽深清遠的文人情懷;三是對書法藝術歷史的關照。展品文字內容絕大多數為黃君自作詩文,其餘書寫他人詩文之作,也多附隨筆跋語,其作品的書體選擇、筆墨情調乃至裝裱形式都與書寫內容密切相關,追求作者心性、文字內容與書法形式三者的完整統一。 

  開幕當日,黃君的公益性學術講座《書法形式的變遷與當代書法家的人文關懷》也在美術館報告廳舉行,人民美術出版社推出豪華精裝本《我心匪石:黃君書法集》,此外,總計八種200多萬字的《黃君書學文稿》也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國圖書市場公開發行。黃君書法展展題取自《詩經·柏舟》句“我心匪石,不能轉也”,寓意作者的意志、情懷堅如磐石,不能隨便改變。此外,作者還賦予另外一層新意——我的心不像冰冷的石頭那麼堅硬、沒有溫情,而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意、溫暖善良的。以此表明作者關注現實、對社會、人生充滿愛心,傾注情感的創作立場。 

  黃君是長期堅持學術研究與創作並舉的學者型書法家,他新近出版的學術專著《書法創作引論》早在2002年就獲得首屆中國書法蘭亭獎,他又是頗有影響的當代詩人,他的這次展覽從學術高度與創作實踐兩方面顯示其不同尋常的追求與意義。在當今書法普遍不重視精神涵蘊,書法創作與社會現實嚴重脫節的狀態下,更具有重要的啟發和引導作用。

熱詞: 黃君書法展 中國美術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