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蒼茫與浪漫—陳文燦漆畫、水墨畫展》舉行


發佈時間 :2013年12月26日 17:1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1

1

25日,當代工藝美術教育家、漆畫家、國畫家陳文燦的《蒼茫與浪漫—陳文燦漆畫展》,在位於福州市西湖的福建省美術館隆重展出。 

  《蒼茫與浪漫——陳文燦漆畫、水墨畫展》展示陳文燦教授部分漆畫、水墨畫精品,展示了一位長期辛勤耕耘的藝術家在不同藝術領域的豐碩成果,以及他七十人生執著的創作理想和堅定的藝術信念,他還當場將其水墨畫作品《水中天》贈予福建美術館收藏。 

  陳文燦先生為美術教育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從福建工藝美術學校到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他在這所南方知名的工藝美術學府長期執教並擔任領導,為工藝美術在新時期的教育改革和教學拓展嘔心瀝血,使學校從中專建制發展到本科和碩士研究生教學。其中最為突出的是,他以自己藝術實踐的豐富經驗創辦漆畫專業,使具有悠久歷史和鮮明地方特色的福建磨漆畫進入專業教學,將現代審美觀念融入傳統工藝,催生了磨漆畫脫胎傳統、走向現代創造的新途,中國美術家協會漆畫藝委會因此在廈門工藝美術學院成立,也使福建漆畫藝術的傳承與創新在當代中國美術的百花園裏呈現出璀璨的光彩。 

  陳文燦的漆畫和水墨畫代表作在創作構思上既源於自然景象,又充分發揮藝術想象力,以跨越時空的構圖和造型,調動多種表現技巧,凸顯出大好河山的寬闊胸襟。其中最為著名的是陳文燦教授為人民大會堂福建廳創作《武夷之春》,展現了武夷秀美、閩山蒼碧的意境,這幅大型漆畫所在的人民大會堂經常舉行重要國事活動,成為“上鏡率”最高的中國當代漆畫藝術;他創作的壽山石雕壁畫作品《八閩風光》和漆畫作品《雙潭映月》、《日月潭》也分別陳列于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和台灣廳。他的其他作品《新韻》、《群英圖》亦陳列于港、澳特區特首辦公室。 

  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先生評説:陳文燦先生具有優秀的秉賦、深厚的學養和堅實的造型能力,他在漆畫藝術上長期探索,鍥而不捨,在這個工藝極為複雜、需要付出艱辛勞作的領域沉浸身心,將傳統的漆畫拓展為具有公共性的藝術形式,結合空間環境的綜合設計,創作了一批風格新穎、氣象博大的漆畫巨制,展現了漆畫藝術的時代發展新貌;在中國漆畫藝術走向現代的歷程中,陳文燦教授對中國漆畫的貢獻有目共睹、不可否認、應載入史冊。 

  陳文燦教授退休後轉向中國畫創作,他在主題上一如既往地充滿對生靈的摯愛,鍾情于大自然蓬勃的生機,取景視野闊大,特別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他將磨漆畫的技法轉換為大寫意水墨語言。落筆之際,彩墨並用,潑染之間,相互滲化,如自然造化之工,呈現出不可料測的奇幻肌理,形成了獨家的水墨語言特色。 

熱詞: 陳文燦 漆畫展 福建省美術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