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200件南國文物亮相首博 含南越王絲縷玉衣


發佈時間 :2013年12月19日 15:4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日報 | 手機看視頻

孫中山先生手跡

孫中山先生手跡

昨天上午,市民在廣州文物瑰寶展上觀看東漢時期的陶土城堡。本報記者 孫戉攝

昨天上午,市民在廣州文物瑰寶展上觀看東漢時期的陶土城堡。本報記者 孫戉攝

  昨日,《從南越王趙佗到孫中山大總統——廣州文物瑰寶展》在首都博物館開幕,200件南國文物精品展出。其中包括絲縷玉衣、“(秦始皇)十四年屬邦”銅戈等國寶。
  絲縷玉衣是南越王的斂裝。長1.73米,共用了2291片玉,用絲線穿係和麻布粘貼編綴而成,分為頭套、上身衣、袖筒、手套、褲筒和鞋6部分。
  專家介紹,以玉衣作殮裝的習俗在歷史上風行了300餘年,從西漢初年的文景時期便已開始。東漢時期玉衣已明確分為金縷、銀縷、銅縷三種,按等級不同分級使用,三國時期玉衣制度廢止。目前中國考古出土的完整玉衣有十幾套。南越王玉衣難得一見,玉衣的製造時間比滿城漢墓中山靖王劉勝金縷玉衣還早10年左右。
  一把銅戈也很是珍貴,戈面有銘文,依稀可見“十四年屬邦……”等字樣。十四年為秦始皇十四年,即公元前233年。這把銅戈是秦平嶺南時秦軍的武器,是秦國統一嶺南的重要歷史物證。
  展櫃中,《中華民國大總統孫文宣言書》赫然陳列。這件縱69.3厘米、橫101厘米的文物現藏廣州博物館。
  展覽策展人介紹,本次展覽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廣州各文博單位第一次聯手舉辦的規模最大、文物級別最高的文物展覽。(劉冕)

熱詞: 南國文物 首博 南越王 絲縷玉衣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