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三晉窯火山西古代陶瓷展在京展出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27日 16:4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由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北京中藝藝術基金會、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體旅遊局、深圳龍華新區管委會、山西省晉中市人民政府、山西省介休市人民政府、深圳望野博物館聯合主辦,保利藝術博物館承辦的《晉善晉美•三晉窯火——中國古代山西陶瓷特展》2013年11月23日至12月3日在保利藝術博物館舉行。91歲高齡的著名文物鑒定大師耿寶昌、文物收藏家馬未都等出席開幕式並參觀展覽,這是首次在首都北京舉辦的古代山西陶瓷大展。
  山西是中國文明發源地之一,陶瓷燒造歷史悠久,歷代窯址眾多。此次展覽展出的130余件(套)珍貴文物貫穿宋、金、元、明、清數個朝代,涵蓋了從北向南大同窯、懷仁窯、介休窯、霍州窯、長治窯等眾多窯址,重現了12—19世紀山西窯業興旺的全貌。該展也將全新定位山西陶瓷在中國工藝美術史和中國陶瓷史上的位置,讓世人全面了解古代山西陶瓷的輝煌藝術和科技成就,厘清多年以來對山西陶瓷的誤解和片面認識。山西瓷器大量以煤燒制,不同於南方的以柴燒制。山西出土的瓷器明顯帶有北方風貌,窯工技法精妙,可謂化腐朽為神奇,
  據悉,本次展覽的首展于2013年6月在深圳開幕,5個月間累計有32000多名海內外各地的陶瓷學者、愛好者和市民參觀。
  北京大學教授宿白先生、故宮博物院研究員耿寶昌先生和山西省古陶瓷專家水既生先生欣然為展覽題寫了“三晉窯火”的展標。同名主題的圖書已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熱詞: 三晉窯火 山西 古代陶瓷展 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