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王濤中國畫作品展出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22日 14: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齊魯有約——王濤畫展”于2013年11月16日上午在山東青州書畫藝術城開幕。
  繼廣州“徽韻文心 大氣摩蕩——王濤畫展”、揚州“獨領徽韻——王濤畫展”、北京榮寶齋“吾心浩然——王濤畫展”。墨香徽韻與齊魯儒風相交融,演繹的將是動人心弦的文化樂章。
  山東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誕生了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素稱“孔孟之鄉,禮儀之邦”,以孔子文化為代表的齊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展覽由中國美協、中國國家畫院主辦,邀請全國著名畫家王濤先生走進山東,為厚重的齊魯文化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展至11月20日。
  王濤,1943年生,安徽合肥人。原名王守信,號獨天齋主,字問溪亭茶客。1967年畢業於安徽師範大學藝術系美術專業班。1981年畢業于中國美術學院國畫係研究生班。1985年後出任安徽省書畫院院長、安徽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委員、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中國畫學會常務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館書畫院藝委會委員。國家一級美術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在當代畫壇,王濤的寫意人物畫獨具個性。他那從容舒展、豪放自如的用筆、渾厚華滋、變化多端的墨彩,所凝聚的是筆與墨兩者並駕齊驅的張力,當代畫壇鮮有能及。他的作品狂放恣肆,大氣磅薄。酣暢淋漓,勁健老辣。不拘繩墨,妙趣無窮。尤其值得稱道的是,王濤善於在深厚的傳統中汲取有用滋養,化古為今,匠思獨運。他的作品呈現著闊大胸襟、新風撲面的宏大氣象,可謂是當今畫壇能將古法與新意完美結合的楷模。
  在當代畫壇,王濤的寫意人物畫獨具個性,體現了他真正的學術成就和藝術水平。他那從容舒展、豪放自如的用筆、渾厚華滋、變化多端的墨彩,所凝聚的是筆與墨兩者並駕齊驅的張力。王濤作品的意蘊豐富,源於他從傳統入手而不拘泥于傳統,從民族文化的情調出發而不局限於民族文化的故有形態,他立足於中國傳統士人那種詩情畫意般的感受與容納百川的精神,從而去表現自己的精神追求。他善於水墨與色彩共舞,亦善於將西方現代技法與觀念不露痕跡地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因此,他的作品具有強烈的書寫性、表現性、構成性。因此,他的作品恣意酣暢、瀟灑精緻而又具飄逸之風,磅薄之意。
  王濤不僅是一位豁達灑脫的藝術家,同時也是一位深謀遠慮的思想者,涵養其浩然之氣,把筆墨化為人格,把人格化為筆墨,以現代人的精神去創造中國寫意人物畫的高致與境界。
  筆墨寄丹青,丹青寫春秋。此次展出的七十余幅作品均為王濤近年來的精品力作,也是畫家一個階段性的總結。更是他精心為我們創作的精神與視覺的盛宴。相信,畫家的“齊魯有約”,一定會給我們帶來別樣的溫馨與感動,別樣的震撼與思考。

熱詞: 王濤 中國畫作品 山東 青州書畫藝術城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