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竹刻藝術品南京展出 當代魅力與傳統技藝相融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22日 14: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竹扇骨淺刻 齊書懿 攝

竹扇骨淺刻 齊書懿 攝

新金陵四十八景——紫峰大廈 齊書懿 攝

新金陵四十八景——紫峰大廈 齊書懿 攝

  金陵竹刻藝術博物館正在南京舉辦“刻意江南——2013中國南京當代竹刻藝術展”。據悉,金陵竹刻作為中國竹刻藝術中獨樹一幟的著名流派,已被列入江蘇省和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
  金陵竹刻藝術始於明代萬曆年間,是中國竹刻藝術中獨樹一幟的著名流派,以淺刻、簡刻為主要特徵,經歷代高手前承後繼,技藝不斷精進,特點愈趨鮮明。
  這次展覽,共展出竹刻精品一百餘件,竹刻拓片40多幅,其中不僅有南京金陵竹刻傳承人的代表作,還有江蘇省內蘇錫常揚等地竹刻藝術家的代表作。此外還展出了上海嘉定竹刻、徽派竹刻、黃岩竹刻、寶慶竹刻等名家作品。展出作品題材豐富、形式多樣、技藝精湛、藝術特色鮮明,體現了當代竹刻藝術的水準。
  據了解,清末民初竹刻工藝繁榮發展。以盲刻聞名的著名竹刻藝術家張子麟稱,明清時期,中國竹刻工藝日益繁榮,民國時期達到頂峰。以竹扇為主要載體的竹刻藝術品不僅成為文人墨客追逐的“文玩”,更能扇風送涼。但隨著製冷電器的出現,竹扇雕刻隨著扇子一起漸漸不再受追捧,竹刻技藝也隨之衰落。但自從改革開放以來,金陵竹刻作為中國的傳統藝術逐漸受到重視,竹刻作品也開始重新被世人關注。
  此次展出的展品有竹扇骨淺刻、羅漢圖、金石微刻等傳統主題作品,還有金陵竹刻傳承人龍雙衡雕刻的“新金陵四十八景”系列作品,尤其是竹筒雕刻“紫峰大廈”,將傳統技藝與現代景物相結合,更凸顯了當代竹刻展主題魅力。
 龍雙衡説,現在的竹刻藝術家多把竹刻當做業餘愛好,目前尚未有人以竹刻為正業。他希望竹刻作品能收到更多的社會關注,作為中國傳統藝術繼續發展下去。已經鑽研竹刻技藝近40年的龍雙衡已經收了三個徒弟,未來他將會繼續為竹刻藝術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齊書懿)

熱詞: 竹刻藝術品 南京 傳統技藝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