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山水雕塑家周鵬生長沙開展 展現中國式抽象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18日 15: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一對父子正在欣賞周鵬生的作品。 鄧霞 攝

一對父子正在欣賞周鵬生的作品。 鄧霞 攝

周鵬生的山水雕塑作品《雲消萬壑間》。 鄧霞 攝

周鵬生的山水雕塑作品《雲消萬壑間》。 鄧霞 攝

  11月16日,《中國式的抽象——周鵬生山水雕塑精品展》在長沙開展,共展出山水雕塑奠基人周鵬生十餘年堅持獨闢蹊徑進行藝術探索的優異成果。
  據介紹,由周鵬生提出和創作的“山水雕塑”是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説法,是希望創造出既有傳統歷史文脈,又符合當代社會審美需要的新的雕塑形式。“我們的城市雕塑應更加中國化,更多地從傳統中去汲取創作靈感。”周鵬生説,正是出於這樣的思索,他從1996年便開始以“道法自然”和“天人合一”的中國古典哲學思想,堅持山水雕塑的藝術探索,現已獨創山水雕塑近200種。
  縱觀周鵬生的山水雕塑,既是西方人體雕塑之美與東方山水塑壁之美的創新之作,又是一種獨立而又融合的中國式的抽象。同一尊雕塑,從一個角度看,它可能是起伏的山巒、曲折的小徑、幽深的洞穴;換一個角度再看,它又變成頎長的脖頸、如瀑的秀髮、豐腴的人體。
  中國雕塑學會副會長孫振華評價認為,周鵬生山水雕塑作品是中國雕塑家在創造民族雕塑的語言形式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所創作的山水雕塑具有獨立的形式,是對中國古代山水雕塑在內容和形式上的突破。
  此次展覽由湖南省美協、省雕塑院聯合主辦,共展出了周鵬生的山水雕塑實物作品30余件、雕塑圖片40余幅,以及部分文獻資料,全面直觀地展現了其藝術生涯和成就。展覽將持續至22日。(鄧霞)

熱詞: 山水雕塑家 周鵬生 長沙 中國式抽象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