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黃永玉廣州辦展 將展出400多件作品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08日 15:1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接受採訪時,黃永玉的回答詼諧幽默。記者莫偉濃 攝

接受採訪時,黃永玉的回答詼諧幽默。記者莫偉濃 攝

  將展出400多件文學手稿、版本、繪畫等作品,包括代表廣州特徵的畫作《木棉圖》
  九旬老人辦展覽,並不是件輕鬆的事。而對於黃永玉來説,這主要出於“喜歡”。從今天起至19日,“我的文學行當黃永玉作品”將在廣州圖書館舉行,這也是“我的文學行當”全國巡展的第二站。
  在昨日的見面會上,黃永玉不僅用粵語做開場白,還機敏地回答著記者的提問,展現了旺盛的精力。活動主辦方説,展覽之所以命名為“文學行當”,是因為黃永玉“是畫家,同時也是創作豐富的詩人、作家,只是他的美術影響蓋過了文學。黃永玉一生的創作,是文學與藝術的結合”。
  “我宜家聾咗,聽不到。”昨日下午的媒體見面會,黃永玉選擇了用粵語做開場白。他告訴大家,自己年輕時就來過廣州,那時才十幾歲,現在已經90多了,時間過得真快。據了解,1949年前後,黃永玉在香港搞創作,曾作為香港代表參加過1950年在廣州召開的全國文代會。
  展覽總策劃李輝告訴大家,黃老是廣東的女婿,很多老朋友如廖冰兄、黃新波等都是要好的朋友。直到這次來,他還唸唸不忘1943年便相識的一位老友,一心想著寫篇文章回憶兩人的交往。就在最近,黃永玉還在廣州石磨坊雕塑工作室進行了一段時間創作。
  記者了解到,相比于上海首展,此次展覽增添了廣州特色。例如屆時將展出黃永玉60年代初創作的描繪廣州城貌的版畫、代表廣州特徵的畫作《木棉圖》,以及給廣州石磨坊來信手稿和雕塑等。
  據了解,此次展覽共展出黃永玉文學手稿、版本、繪畫等不同樣式的作品400多件,大多來自黃老及其家人的收藏。
  李輝説,展覽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太陽下的風景”,以時間為脈絡,反映黃永玉1946年開出創作以來走過的文學道路概貌。第二部分名為“比我老的老頭”,以文學家群體為主,介紹黃永玉與巴金、黃裳、汪曾祺等的文化交往。第三部分是“文與圖——樣式獨創”,“文與圖”是黃永玉最具個性的文學表達。展覽中有許多黃永玉為他人的文學作品畫的插圖。(任朝亮 通訊員穗宣)

熱詞: 黃永玉 廣州 展覽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