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YES NO——曲健雄作品展在北京展出


發佈時間 :2013年10月28日 15:4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展區

展區

嘉賓合影

嘉賓合影

 “YES NO——曲健雄作品展”于2013年10月20日在北京今日美術館隆重展出。此次展覽由今日美術館、天津美術學院、高名潞現當代藝術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由今日美術館館長高鵬擔任策展人,高名潞擔任學術主持,Tiffany Beres(美)擔任執行策展人,黃篤為藝術家推薦人,此次展覽展出的作品為藝術家近三年以來創作的作品,雖然數量上僅有5件,但每件均為5、6米寬,高近2米的巨幅作品,就足以將今日美術館的2號館填滿。
  曲健雄,美籍華人,畢業于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師從張仃、吳冠中、龐薰琹、袁運甫、范曾等名師大家,曾任南開大學東方藝術系美術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後作為訪問學者在瑞典、美國工作和學習多年,1997年以傑出人才藝術家身份移居美國,從2004年任教天津美術學院綜合繪畫系主任、教授,南開大學客座教授。從八十年代後期至今在海內外舉辦過近十場個展,參加過三十余場重要群展,作品廣受好評,曾多次被各大重要博物館、美術館收藏,同時倍受海內外藏家、評論家、及同行親睞。
  作為一名壁畫科班出身的藝術家,曲健雄對宏篇巨制類的架上作品有著非凡的駕馭能力,其創作不打草稿,強調藝術家當下的心態、情緒、潛意識和時間感,但其創作活動中對偶發、即興、強調又不同於波洛克一類的行動繪畫,曲健雄的作品體現出感性和理性,在精緻的畫面結構之間取得巨大平衡,而其作品的時間跨度也具有強烈的不確定性,短者數小時,長者則逶迤鋪排至數月,對其作品語言的駕馭能力極強。
  作為旅美多年的藝術家,曲健雄的作品氣質表現出兼收並蓄的開放姿態和張揚放肆的灑脫氣息,而非通過將傳統文化的單純“巫術化”和符號化,來刻意營造作品的神秘性和廉價販賣民族性的文化身份。從創作技法和作品元素上看,曲健雄的水墨作品具備豐富的譜係,有跡可辨的即有中國古代自商徂唐壁畫的恢弘質樸,石濤的潑辣,林風眠夢幻般的冷靜,黃賓虹變化萬千的焦墨筆法,不過,從傳統具象水墨的角度來解讀曲健雄的抽象水墨作品,顯然只能有限地接近其表面意域。曲健雄在作品中頻繁使用的皴擦筆法,既繼承了中國傳統的水墨技法,而其畫面上的肌理則在中國傳統水墨之外借力油畫的表達技巧,結實、凝重、繁複、大氣磅薄。
  在高名潞老師看來,曲健雄的作品和展覽猶如裝扮好的戲劇,以此暗喻“山寨”無所不在的“人間喜劇”,其中到處是嚴肅的謊言,缺少有良知的獨立知識分子的聲音。曲健雄沒有運用當代流行的波普、調侃和輕佻的時尚方式,他的語言很嚴肅。他為天津濱海機場設計的一件公眾雕塑在完工後被官員粗暴地強令拆除。曲健雄認為其作品和展覽所營造的審美形式其實並不重要,他們不過是一種視覺力量。他所訴諸的是作品之外的知識分子立場,是對當代藝術和文化中到處充斥著的“犬儒化、御用化、小品化和戲子化”現象的批判。所以,他的作品和展覽似乎在展示一種陰影的力量。
  本次展覽名為《YES NO》,源於藝術家對水墨、藝術、社會文化、全球化等諸多問題的思考與判斷。在曲健雄看來,當藝術既不是YES又不是NO的時候,一定跟現實中的“輸贏”無關。正如高鵬所言,“扭曲的YES和NO爬滿整個畫面,觀者也無法準確地回答畫面中何為YES、何為NO,這也正是曲健雄所傳達出的當代藝術好壞標準:無法判斷,但只求保持好奇。”展覽的作品形式上皆由水墨輔以材料,作品的展示方式也與以往水墨展覽截然不同。五件作品中,一件立於墻上,另外四件以裝置的形式,兩件紀念碑式的平躺,兩件根據作品形成不一樣的高度在現場擺放。除此之外,展廳現場的墻面全部涂成與部分作品相同的深灰色,再利用射燈以聚光的形式結合畫面映在不同的部位,形成作品向空間延伸的效果,作品與空間的明暗對比強列,相信會給觀者以極強的視覺衝擊力。
  據策展人高鵬介紹,“曲健雄的水墨非常直接地通過作品表達他對藝術、藝術家以及社會的思考,此次展出的作品《YES NO》、《不再隨便發言》、《針管》等都是此類代表。這些作品都有一個具體的符號作為傳達的媒介,但這個符號並非為具象的表達,而是通過疊加重構組成抽象的畫面,強調整體的形式感,似乎白日的思考,投射于夢魘,夢魘中突然跳出的符號,佔滿了整個大腦,形成帶有神秘色彩的跳躍痕跡。《不再隨便發言》則疏密佈滿佛,但已經看不出具象,無數次的疊加構成一個完全抽象的畫面,營造出專屬於中國哲學的幽深和禪意。曲健雄也正是從中國儒學和宗教來反思藝術家創作時的態度,那些對某種已經成熟的技法、風格和題材的反復運用,其實是對已有知識的炫耀和賣弄,只有“摧毀”過去才能重新探求一條可突破的路。”
  曲健雄試圖在“摧毀”中,尋求“創新”和“顛覆”,他一次又一次的“顛覆”,能讓他一次又一次達成水墨的“當代性”,一次又一次碰觸藝術的本質。借曲健雄自己的話,因為世界是廣闊的,還有更新的聲音要出現!此次展覽將持續到10月30日,誠邀廣大藝術愛好者前來觀展。

熱詞: YES NO——曲健雄作品展 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