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蘇聯時期主題性美術創作稿展在杭舉行


發佈時間 :2013年10月28日 15: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歲月情懷——蘇聯時期主題性美術創作稿展開幕式在三曲蘇聯紅色經典中開始。 張駿 攝

歲月情懷——蘇聯時期主題性美術創作稿展開幕式在三曲蘇聯紅色經典中開始。 張駿 攝

參觀者在欣賞畫作。 張駿 攝

參觀者在欣賞畫作。 張駿 攝

歲月情懷——蘇聯時期主題性美術創作稿展現場。 張駿 攝

歲月情懷——蘇聯時期主題性美術創作稿展現場。 張駿 攝

  日前,歲月情懷——蘇聯時期主題性美術創作稿展在浙江杭州錢塘灣藝術館開幕。27日,中國美術學院藝術人文學院院長曹意強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展示前蘇聯時期創作的戰爭題材的作品,並不是為了宣揚戰爭,而是體驗其美學價值的延續,翻閱高的審美境界,同時為中國進行重大題材創作提供參考和啟示。
  沒有致辭,沒有剪綵,三曲嘹亮的前蘇聯“紅色經典”暢響全場,在杭州錢塘灣藝術館開展的“歲月情懷——蘇聯時期主題性美術創作稿展”的開幕式別具一格。《神聖的戰爭》、《斯拉伕送行曲》、《青年近衛軍》三曲同一時期的經典也將此次展覽打上了深深的時代烙印。
  描繪列寧在十月革命前後的《列寧在芬蘭》,再現十月革命歷史性時刻的《佔領冬宮》,表現奮戰的《勝利的戰士》……一件件美術作品一頁頁翻開了蘇聯時期的革命史。
  杭州錢塘灣藝術館的建設者陳亞利介紹,此次展出的是蘇聯二十世紀下半葉美術家主題性美術作品的創作稿,可貴的是,參展的畫家中,有不少是親歷戰火考驗的各兵種戰士,他們直面戰爭的嚴酷和慘烈,鑄就了堅毅的品格。這令深信文化和藝術是企業立足社會之根本的陳亞利頗受動容,遂開辦了此次展覽。
  觀展中,中國美術學院藝術人文學院院長曹意強告訴記者,藝術作品是超越現實的,儘管描繪戰爭,描繪恐怖的東西,但裏面仍然存在藝術的審美價值。“雖然他的內容是戰爭,但是如果你有一定的審美能力,(就能發現)有另外的東西,就跟(欣賞)優美的作品一樣。”
  對於展覽中大量的戰爭題材的描繪,直觀的與側面的。曹意強解釋,“人類的藝術裏面有一種叫悲劇,從內容上來説是悲慘的,但是通過藝術的手段轉化了悲劇的本身意義,使他成為崇高的東西,這種戰爭場面體現人類對崇高觀念的表現,是一種視覺化的表現。”
  展品中值得一提的是畫家涅普林則夫在1950年代完成的一組油畫與素描組成的小稿《戰後休息》,反映蘇聯紅軍在嚴酷戰爭環境中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對此,曹意強分析,“表面上是戰後休息的狀態,但戰後休息使你想象到戰爭是什麼,比較妙。如同有些俄羅斯作品叫‘前線來信’一樣,雖然沒有描繪戰爭,但背後給你很多想象戰爭的空間。”
  曹意強認為,展示戰爭題材的作品不是為了宣揚戰爭,而是通過那個特定時期,讓我們在今天看到其美學價值的延續。同時,為我國進行重大題材創作提供參考和啟示。
  據悉,自10月26日起,杭州錢塘灣藝術館將免費對外開放此次展覽,展期一個半月。(汪恩民)

熱詞: 蘇聯時期 主題性美術創作稿展 杭州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