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雕塑家司徒兆光:用藝術奏響生命之歌


發佈時間 :2013年10月25日 14: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手機看視頻

司徒兆光作品

司徒兆光作品

  名家足跡系列之“生命之歌——司徒兆光的藝術情懷”展日前開幕。展覽展出了我國著名雕塑家司徒兆光先生的近百件雕塑及速寫作品,觀者從中可以感受到司徒先生的赤子胸懷,以及他用執著藝術追求奏響的生命之歌。
  “我們中國有這樣一批雕刻家,他們默默地勞作著,磨煉著,創造著,克服著難以忍受的困難,安貧樂道,怡然自得,而司徒兆光就是其中之一。”著名藝術家錢紹武如是説。
  司徒兆光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代雕塑家的代表,他關注生活,堅持現實主義的創作道路,擅長將生活的體驗和對藝術的領悟相結合,從細微處發現美。此次展覽以“生命之歌”為主題,從“體驗生活”“寫意生活”“歌頌生活”三個方面,展示司徒先生以藝術譜寫出的對生命的讚歌。
  藝術源自對生活的真實體驗和感悟。“體驗生活”板塊集中描繪了司徒兆光在西藏生活的真實感動。1974年,年僅34歲的司徒兆光,第一次踏上西藏這片土地,從此他與“西藏”結下不解之緣。在藏期間,他被藏族牧民的勤勞、彪悍和虔誠所打動,創作了三四百張素描頭像和一批優秀雕塑作品。此次展覽中,《背》《揚青稞》《喂鹿》等一批鮮明質樸的作品便是其中的優秀代表,樸實的筆調、豐滿的情感,讓人觸摸生命原始的脈搏。
  “寫意生活”板塊則是司徒兆光藝術積累和昇華的表現。1961至1966年,司徒兆光被公派留學蘇聯,師從著名雕塑家阿尼庫申。在長期的創作和教學中,他興趣廣泛,不僅注重吸收西方經典藝術的精華,而且重視對中國傳統美術技巧的學習和傳承,親手臨摹泥塑,學習中國古代雕塑藝術。正是憑藉著對東西方造型藝術的深刻領悟,司徒兆光逐漸形成自己獨特的雕塑手法與風格,《遐思》等作品曲線奇美、韻味十足,西方造型技法與中國傳統的寫意風格融會貫通,一氣呵成。
  而在“歌頌生活”板塊,觀者則可感受司徒兆光作為中國城市雕塑領域的先行者之一的風範。司徒先生不僅倡導城市雕塑的概念,而且積極地創作,以作品裝點生活,為生活帶來美的享受。展覽中,不僅有獲北京市美展優秀作品一等獎《妮》等精品,其小型作品也以鮮明的風格彰顯著他敏銳的洞察力和創造力。他為家人、好友、鄰居、小動物等創作的塑像作品,無不包含他樂觀的生活態度和平凡生活中難能可貴的浪漫主義情懷。
  “司徒先生把木頭、泥土、石料變成有生命的作品,從日常生活中發現藝術的真諦,看完很受震撼,覺得很有趣。”“這個展覽雖然樸素,但卻很自然純粹,有一種厚重感,藝術氣息濃,看完很溫暖快樂。”不少參觀者也有感而發。(宋冰)

熱詞: 雕塑家 司徒兆光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