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西泠印社"以印會友" 60余家印社作品"亮相"杭州


發佈時間 :2013年10月23日 15: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印匯天下——國際印社聯展現場。 李晨韻 攝

印匯天下——國際印社聯展現場。 李晨韻 攝

印匯天下——國際印社聯展現場。 李晨韻 攝

印匯天下——國際印社聯展現場。 李晨韻 攝

  22日,享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譽的西泠印社慶祝創社110週年,在杭州“以印會友”,舉辦“印匯天下——國際印社聯展”。記者了解到,來自海外內60余家印學社團展示近年力作,各顯風華,這次展會可謂是難得一見的具有當代篆刻界整體意義的展覽。
  西泠印社于1904年(清光緒三十年)創建,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學,兼及書畫”為宗旨,是海內外研究金石篆刻歷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響最廣的學術團體。
  西泠印社2006年作為“金石篆刻”的發祥地被列為第一批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在篆刻界,西泠印社可謂是泰山北斗。
  22日,西泠印社110週年慶社大會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在西泠印社社慶的系列活動中,“印匯天下——國際印社聯展”可謂是吸引眼球,吸引了篆刻界同行前來“切磋”。
  西泠印社執行社長、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劉江介紹,本次聯展有海內外重要印學社團六十余家參加,各陳近年力作,珠玉琳瑯、各顯風華,可稱是難得一見的具有當代篆刻界整體意義的展覽。
  湖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鑄公在參觀過程中一直與同行探討篆刻行業。他告訴記者,自己研究篆刻四五十年,深知這門藝術的魅力。
  “西冷印社100多年來對中國篆刻藝術的弘揚發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時也影響了東南亞周邊國家的一些篆刻家們。”在鑄公看來,雖然印章在老百姓生活中慢慢淡出,但仍舊有很多年輕人在傳承這份藝術。
  山西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團委員、刻字委員會副主任趙寶琴表示,希望篆刻藝術展覽能夠多多舉辦,如此才能更好地讓年輕人一代代傳承。
  另外,這次社慶活動還吸引了來自國外的篆刻家前來祝賀。日本篆刻家協會理事長尾崎蒼石在致辭中説道:“日本的篆刻藝術一直受中國篆刻藝術影響,我相信今後也不會改變兩國篆刻界的友好關係。”(徐樂靜)

熱詞: 西泠印社 印社作品 杭州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