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兩岸壽山水坑石雕刻精品在恭王府展出


發佈時間 :2013年10月23日 15: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文物報 | 手機看視頻

群鳥 24cmX34cmX19cm 福建•鄭安 作品

群鳥 24cmX34cmX19cm 福建•鄭安 作品

  本報訊 記者李艷報道 10月16日,“珉珍水藏——兩岸壽山水坑石特展”在恭王府樂道堂展廳開幕。
  展覽的展品以壽山石中産量最為稀少的水坑石為主要材質,包含造像、擺件、印石等約兩百餘件雕刻作品,為歷年來大陸舉辦的規模最大的一次壽山水坑石展覽。其中展出的千手觀音、彌勒佛等多項大型雕刻作品,均為首次亮相,雕刻工藝精湛,與石材互為映襯。壽山石本屬於山坑石,後人把它區分為“山坑”“田坑”及“水坑”三大類。其中水坑石産于壽山鄉東南高山腳下的壽山溪源頭“坑頭佔”處,因石性凝結溫潤,歷來備受藏家的珍惜與讚賞。由於水坑石開採難度大,得石亦最少,更顯珍貴稀有。
  “珉珍水藏”展的展品均為台北市印石聯誼會創會會長、中華印石藝術收藏協會創會理事長盧鐘雄先生的收藏。這些藝術精品由雕刻家廖一刀、石煌、林飛、潘驚石等精心雕琢,他們當中有台灣工藝美術大師,也有大陸高級工藝美術師,兩岸藝術家在壽山石雕刻技藝上爭奇鬥妍。
  此次展覽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辦,中華印石藝術收藏協會(台灣)協辦。展覽至10月30日結束。

熱詞: 壽山水坑石雕刻 恭王府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