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故宮展出鈞窯精品 35件一級文物亮相


發佈時間 :2013年10月16日 15: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京報 | 手機看視頻

元至明初鈞窯玫瑰紫釉出戟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

元至明初鈞窯玫瑰紫釉出戟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

北宋鈞窯菱花式花盆,故宮博物院藏。

北宋鈞窯菱花式花盆,故宮博物院藏。

  故宮博物院建院八十八週年之際,“色彩絢爛——故宮博物院鈞窯瓷器展”今日在延禧宮西配殿對公眾開放。包括35件國家一級文物在內的125件(套)展品,將一直展出到2014年8月25日。觀眾可憑故宮門票免費參觀。
  此次展覽以故宮博物院藏曆代鈞窯和倣鈞窯(釉)瓷器為基礎,輔以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內蒙古博物院等單位商借的傳世品及對鈞窯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出土的鈞窯瓷器和標本。
  據介紹,在故宮博物院的豐富藏品中,最多的就是陶瓷器,約35萬件,而且陶瓷藏品中的絕大多數為原清宮舊藏的宋代“五大名窯”瓷器以及明、清景德鎮禦窯廠燒造的宮廷用瓷,頗具皇家特色。
  為便於觀眾觀賞,本展覽按“民鈞——器皿類鈞瓷”、“官鈞——陳設類鈞瓷”、“倣鈞——鈞瓷仿製品”三個單元予以展示。故宮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還在10月15日至16日召開“鈞窯國際學術研討會”。同時,精心編輯的《鈞瓷雅集——故宮博物院珍藏及出土鈞窯瓷器薈萃》一書亦將由故宮出版社同時推出。
  故宮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此前已于2010年、2012年分別開展了宋代官窯和宋代定窯研究,成功舉辦了專題展覽,並召開國際學術研討會。
  ■ 認識鈞窯
  舉世聞名的“五大名窯”——汝、官、哥、鈞、定窯産生於宋、金、元時期。鈞窯是宋、金、元時期北方地區規模龐大的重要窯場之一,其遺址位於今河南省禹州市境內。俗話説:“縱有家産萬貫,不如鈞瓷一片。”此話道出了鈞瓷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
  鈞窯瓷器素以古樸的造型、瑰麗的釉色而著稱於世,其釉色除了常見的天藍釉以外,最受人稱道的是所創以氧化銅為著色劑、在還原氣氛中燒成的銅紅窯變釉,釉色變化萬千、異彩紛呈,按變化的程度及色彩不同被賦予玫瑰紫、茄花紫、丁香紫、海棠紅等美譽。鈞瓷也因此而名聲大震。(張中江)

熱詞: 故宮博物院 鈞窯精品 一級文物 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