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瓷之紋開展 展出漢至明清近200件瓷器


發佈時間 :2013年10月10日 15: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手機看視頻

北齊綠釉貼塑人物聯珠紋蓋罐、明成化鬥彩海象紋天字罐是本次展覽的亮點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北齊綠釉貼塑人物聯珠紋蓋罐、明成化鬥彩海象紋天字罐是本次展覽的亮點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瓷之紋——中國古代紋樣瓷器展”日前在觀復博物館亮相。展覽期間,觀眾可欣賞到漢代至明清各時代近200件瓷器,感受古代陶瓷在圖案紋飾上的追求軌跡與非凡成就。
  此次展覽的展品包括漢代至明清各時代近200件瓷器,按紋飾可以劃分為龍紋、植物紋、動物紋、人物紋、山水紋、文字紋、圖案紋等幾大類,清晰地展現了古代陶瓷在圖案紋飾上的追求軌跡與非凡成就。其中,最大的亮點是幾件首次亮相的珍貴文物,包括北齊年間的綠釉貼塑人物聯珠紋蓋罐、唐代的絞釉錦地團花“裴家花枕”款如意形枕、明成化年間的鬥彩海象紋天字罐等。其中,北齊年間的綠釉貼塑人物聯珠紋蓋罐距今已有1500年的歷史,罐身施綠釉,以聯珠紋和人物紋相間,充滿異域風情,是當時社會與西亞文化交流的産物,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和文物價值。展覽將持續6個月時間。(趙婷婷)

熱詞: 瓷之紋 明清 瓷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