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林則徐等近百通晚清以來名家書札在京展出


發佈時間 :2013年10月08日 14:1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副會長劉佳維(左一)與書信藏家仇潤喜(左二)在展覽現場 何俊波 攝

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副會長劉佳維(左一)與書信藏家仇潤喜(左二)在展覽現場 何俊波 攝

  包括林則徐、蔡元培、梁思成、陶鑄在內,近百通晚清以來的名家書札日前在北京展覽館展出,以內容、書法、箋紙的形式展現傳統書信特有的魅力,以及時代巨子們的立身處事、治學和為文之道。
  此次展覽首取晚清以來的名家書札,從林則徐、黃遵憲、蔡元培、章太炎、王國維到梁漱溟、陳寅恪、陶行知、梁思成、陶鑄等近現代名人的手札真跡。
  展覽更從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遴選了25組70余通百年間的普通人家書,向世人呈現塵封的個人情感所承載的“國家記憶”。
  此外,展覽還專設“信箋之美”和“格式之美”的專案,向觀眾介紹了中國傳統書信文化。
  主辦方中國郵政文史中心認為,中國書信文化,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一封封書信為中國傳統文化瑰寶,在文學史和書法史上皆熠熠生輝,大放光彩,其收藏價值亦日甚一日。書信更是中國傳統美德的一大載體,也是凝聚著人類共感的寶貴財富。
  該展由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天津郵政博物館、民間家書搶救項目組委會協辦,並得到北京的趙胥、李甡、趙珩、倪京鳴,上海的劉廣實和天津的仇潤喜等諸位藏家的大力支持。(應妮)

熱詞: 林則徐 晚清 名家書札 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