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化境——陳家泠藝術展”國家博物館盛大開幕


發佈時間 :2013年09月27日 15:1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光明網 | 手機看視頻

  2013年9月21日下午《化境——陳家泠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盛大開幕。此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展覽將持續到2013年10月12日。開幕式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著名評論家陳履生主持,國家博物館的呂章申館長、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文化部原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趙少華分別致辭,陳家泠先生致答謝詞。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楊振武、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等出席了開幕式。
  《化境——陳家泠藝術展》寫天地人三界,囊括人物、山水、花鳥以及工藝美術,攬中華5000年傳統文化精華。虔誠祈禱、傾心寫意、美麗抒情,陳家泠坦蕩胸懷,深切地擁抱世界、關愛心靈。展覽將分為人、山、花、藝四大部分,分別取名為:萬種風情、萬水千山、萬紫千紅、萬變為宗。陳家泠開啟了中國畫傳統出新的新時代,三山五嶽、觀音羅漢、魚翔淺底、龍袍工藝。 
  在陳家泠作品中幸福像花兒一樣開放,藝術在日常生活中融化、滋養。陳家泠帶到北京城夢想花開的海派藝術,傳統出新的筆墨源流,人物、山水、花鳥畫齊放的中國畫意境;陳家泠同時又把國畫滲透到傳統龍袍的織造工藝“緙絲”和明清傢具、瓷器、服裝等生活用品上,篤行著“日用即道”的古訓。 
  這次展覽是陳家泠繼2007年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以花鳥畫為主體的又一大型個展。陳家泠的畫被吳冠中先生稱之為“眼前一亮,印象很深”,那次畫展陳家泠的創新則被吳冠中老人譽為“都是很用心的。”這次畫展相對6年前的展覽有兩大新特點,一是作品從花鳥畫為主,走向人物、山水、花鳥畫和工藝美術全面拓展;二是展示從面向美術專業觀眾,向大眾普通觀眾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