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展”赴臺展出


發佈時間 :2013年09月24日 16: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視頻

  9月14日,“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展在台灣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幕。
  該展由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策劃,71件展品選自陜、甘、新三省(區)的16家文博單位,以時間和空間為線索,講述了佛教西來東漸的歷史進程,展示了絲路沿途的佛教信仰者留下的藝術珍寶。
  筆者有幸在文物起運前看到了部分展品。專家介紹,這些精心挑選的展品闡述了佛教傳入中國以及本土化的進程和佛教考古的最新成果。比如,有一件十六國時期的銅鎏金傘蓋佛像(如圖),雖然只有19厘米高,卻極精緻。它由佛身、背光、臺座、傘蓋幾部分,分鑄套接而成,而且可以拆卸組裝。佛雙手掌心向內,重疊置於腹前,應為早期佛像的手勢受到的漢文化神仙像影響。筆者注意到,這尊佛並不是常見的坐于蓮花座上,而是結跏趺坐于雙獅座上,座下為四足方檯。專家説,這也是佛教傳入初期、還未完成本地化的一種表現。
  本次展覽的展品分別來自尼雅遺址、麥積山石窟、法門寺地宮等世界文化遺産地和著名遺址。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安表示,這些文物肩負著兩岸文化交流的使命匯聚于佛教聖地佛光山,得以讓台灣同胞有機會欣賞來自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具有非凡的意義。(韻文)

熱詞: “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展” 台灣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