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廣州美院“大師兄”周波個展登中國美術館


發佈時間 :2013年09月24日 16: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被譽為廣州美術學院“大師兄”的周波教授,在他73歲之際終於首肯辦個人畫展。《生活之美:周波藝術展》21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周波教授少年成名,早在1960年于廣州美術學院附中畢業時創作的《北京的聲音》就刊載于《人民日報》。而後他時有作品發表,而且與林墉先生合作連環畫《西沙兒女》,廣受好評。但他為人謙厚平和,有廣州美術學院“大師兄”之稱。
  周波表示,一直不辦畫展是因為忙於教學,總覺得畫畫時間不夠。而辦畫展必須要積累很多好畫,再從中挑選最好的,不能隨便就辦的。此前他曾堅決表示不到七十絕不辦展覽。即使到現在,他還是覺得好作品不夠多,要再多一些才能挑出最滿意的作品。“相比畫畫,我更喜歡教學,尤其帶著學生們下鄉寫生,只有在生活裏才能畫出好畫來。”
  此次共展出周波中國畫作品115件。這些作品設色用線大膽準確,直取各式場景人物的現場速寫而入畫稿,呈現出生活的真實鮮活原貌。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許欽松表示,少年成名的周波先生,為了鞭策自己在藝術上精益求精,決心“不到七十不辦展覽”。自1978年在母校廣州美術學院任教開始,他遠離喧囂,淡薄名利,“甘為春蠶吐絲盡,願化紅燭照人寰”,將大量的心血花在美術教育事業上。而他深受“藝術源於生活,高於生活”這種創作思想的影響。對這種理念的堅守,深刻地影響著他的藝術價值取向與面貌,也奠定了他在人物畫領域所取得的的成就。他承繼嶺南畫派注重寫生的傳統,從生活中汲取繪畫的靈感,歷經半個世紀的苦心孤詣,將自己的藝術鍛造得淳樸天然而又妙在其中,充滿生活之美。
  據悉,畫展將持續至9月28日。(應妮)

熱詞: 廣州美院 周波 個展 中國美術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