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首屆杭州國際纖維藝術三年展舉行


發佈時間 :2013年09月23日 16:2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首屆杭州國際纖維藝術三年展展出作品。祝曉艷 攝

首屆杭州國際纖維藝術三年展展出作品。祝曉艷 攝

首屆杭州國際纖維藝術三年展展出作品。祝曉艷 攝

首屆杭州國際纖維藝術三年展展出作品。祝曉艷 攝

  20日,記者從2013杭州纖維藝術三年展新聞發佈會獲悉,首屆杭州國際纖維藝術三年展在9月21日在浙江美術館和絲綢博物館同時舉行,作為中國第一個當代纖維藝術三年展,這將是纖維藝術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一次視覺盛宴。有來自16個國家的45位藝術家的186件作品在此展出。
  此次三年展除了有洛桑時期最重要的代表作品,如瑪格達蓮娜•阿巴康諾維茲的《紅色阿巴康》和《橙色阿巴康》這兩件顏色單純強烈、極具衝擊力的空間壁挂,作品像“紅鳥”一般飄懸在展廳中央外,美術館的庭院屆時會拉起大網,上千塊石頭係著鵝毛飄浮空中;一樓大廳鋪就一塊用由襪枕組成的巨大地毯,其中因卡•索尼巴爾講述黑天鵝與白天鵝故事的《奧戴爾和奧潔塔》以及奢華的《假面舞會》將是唯美而激情的亮點。
  現代纖維藝術起源於西方古老的壁毯藝術,上世紀60年代開始的瑞士洛桑壁挂雙年展成為現代纖維藝術發展的重要舞臺。通過幾代人的努力,纖維藝術迅速從墻上走入空間,從小型織造發展為大型塑造,從傳統紡織材料拓展為所有可以利用的現成軟材料。
  中國美院院長許江表示,最近的十幾年,在世界許多國際藝術大展中,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以纖維的藝術形態呈現的作品。以纖維藝術作為一個切入點,不但能看到當代藝術的發展趨勢,還能理清和重建傳統文化與今日生活的交織互動的關係。
  而中國的古代織物藝術中最瑰麗的結晶是緙絲,它從宋元以來一直作為皇家御用織物。緙絲採用的“通經斷緯”的織法,也正是西方壁毯的編織技法。而此次三年展展出的清代皇宮的小絲襖許江特別用“味道好”來形容。
  據悉,首屆杭州國際纖維藝術三年展就從中國傳統的語言文化中抽絲剝繭,分為“經緯四方”、“手與心應”、“反者之動”及“網絡天下”四部分。用中國人的眼光來為今日纖維藝術進行解讀和梳理。
  展品中除了有當代藝術史中佔有重要地位的藝術家,如克裏斯多,約瑟夫•博伊斯,現代纖維藝術領域中的代表性人物讓•呂爾薩,等外,更包括了一批年輕的藝術家們,他們是60後,70後,甚至是80後。他們更多的是關注身邊的事物、周圍的人群,以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來標示自我的感受。
  聯合策展人之一來自英國金斯密斯學院教授詹尼斯•傑弗裏斯表示,纖維藝術的國際發展是沒有國界、沒有邊界的,一代一代的藝術在傳承,希望通過此次藝術展,帶動更多的新生力量,有更多的新一代藝術家在此領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