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文化中國海外華人青年藝術家邀請展開幕


發佈時間 :2013年09月23日 16:2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何香凝美術館主辦,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支持,樂正維、馮博一策劃的“在地未來——文化中國•海外華人青年藝術家邀請展”開幕儀式暨頒獎典禮于9月15日晚上7-8點在何香凝美術館進行。
  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名譽主席董小明、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副巡視員柴鳳春、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梁宇,本次展覽的評獎委員台灣東海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倪再沁、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全國美術館專業委員會副主任王璜生、上海油畫雕塑院院長、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美術學院院長李向陽、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杭間、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殷雙喜、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館長田霏宇、獨立策展人、批評家費大為、紐約帕森斯藝術設計學院教授錢志堅、四川美術學院新媒體系系主任張小濤,以及新加坡駐廣州領事館總領事Loh Tuck Wai(羅德偉)、美國駐廣州領事館新聞文化處Janice M. Englehart(英潔)、李彬,澳門文化局副局長姚京明、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館長連美嬌女、香港奧沙藝術空間總監林茵、香港城市大學新媒體藝術學院教授Maurice Benayoun、華僑城當代藝術中心館長、何香凝美術館副館長欒倩、關山月美術館館長陳湘波、 廣州時代美術館館長趙趄、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館長李峰、蘇州金雞湖美術館館長朱強、廣東美術館副館長邵珊、21空間美術館常務副館長黃晨、四川美術學院《當代美術家》主編俞可、廣州美院美術學系副教授、策展人胡斌、四川美術學院當代藝術研究所所長何桂彥,本次參展分別來自13個不同住在國的22位藝術家,來自藝術界、媒體界的朋友也都出席了典禮現場。
  頒獎典禮在鳳凰衛視主持人盧琛激情洋溢的主持中開場,頒獎典禮上公佈了本次邀請展關於最佳創作獎、新視覺獎、新銳獎三個獎項的獲獎名單,最終藝術家陳賽華灌(新加坡)獲得最佳創作獎,唐子豪(美國)獲得新視覺獎,潘逸舟(日本)獲得新銳獎。旅德藝術家團隊根據何香凝美術館外立面設計製作的多媒體建築影像的展演環節作為頒獎典禮的最後部分呈現。
  獲獎信息
  來自日本的華人青年藝術家潘逸舟的作品《鄰人》獲得“新銳獎”,獲獎理由為:潘逸舟的作品以倣真玩具的遊戲化方式,通過影像表現了兩部由炮筒連接的坦克,所形成的相互角力、牽制和消耗的過程,象徵性地比喻了鄰國之間既“不能分開”,也“不能共舞”的衝突與依存的關係。作品形式單純,主題突出,趣味性強,顯示出這位海外年輕藝術家對現實的敏銳,以及藝術的直覺表達。
  來自美國的華人青年藝術家唐子豪的作品《錯誤檔案》獲得“新視覺獎”,獲獎理由為:唐子豪在作品中使用概念性與文本性的方法,以介入的多視點方式,審視了人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和自然世界的間離關係。並在有形與無形、虛與實的碎片化結構中,實驗性地進行了一種新的視覺轉化與抽離,形成了一種具有幽默、詼諧的互為關聯的圖像文本。
  來自新加坡的華人青年藝術家陳賽華灌的作品《素描空間:七號》獲得“最佳創作獎”獲獎理由為:陳賽華灌的作品通過影像方式,包含了行動、裝置、廢墟等諸多元素,以彈性線條運動所釋放出來的速度與能量,以及充滿動態的視覺張力,重新詮釋了現代城市空間的虛置與虛妄。
  “在地未來——文化中國•海外華人青年藝術家邀請展”作為何香凝美術館新設的一個展覽、評獎項目,聚焦于44歲以下華人青年藝術家的創作,旨在關注全球化時代海外華人青年藝術家對中華傳統文化、在地的異域文化,以及未來的思考、創作和呈現。展覽主題針對置身異域的海外華人青年藝術家的生存境遇與感受體驗,不僅僅是一種簡單“在地”生活創作或被同化的想象,而是依據所在“在地”的地域空間,結合中華傳統的母文化元素從事藝術創作,具有傳統的、在地的、全球化的一種混雜的藝術方式、形態和未來趨向。
  邀請展遴選了出生或長期生活于美國、德國、法國、英國、荷蘭、丹麥、瑞典、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印尼、菲律賓、泰國13個國家的22名藝術家,他們的參展作品涵蓋繪畫、裝置、攝影、影像等多種媒介方式。入選藝術家和住在國包括:陳賽華灌(新加坡)、高潔(法國)、顧咏惠(美國)、管鈞(美國)、何艷倩(德國)、黃潤傑(新加坡)、麗拉(澳大利亞)、廖丁婷(印度尼西亞)、劉茜懿(日本)、劉詩園(丹麥)、牟雪(荷蘭)、潘逸舟(日本)、沈瑋(美國)、沈莘(英國)、蘇宇燊(德國)、唐子豪(美國)、薛雷(德國)、楊國偉(瑞典)、楊美美(菲律賓)、沈興隆(泰國)、姚書安(美國)、張力山(美國)。
  16日的“在地•未來:海外華人青年藝術實踐研討會”邀請了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參展藝術家就海外華人青年藝術家之文化身份認同、生存境遇及感受體驗、對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的認知與對文化衝突的選擇等問題展開討論。
  “在地未來——文化中國•海外華人青年藝術家邀請展”將展到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