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中國古代仕女圖武漢展出


發佈時間 :2013年09月22日 13: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圖為展出的部分作品 曹旭峰 攝

圖為展出的部分作品 曹旭峰 攝

圖為展出的部分作品 曹旭峰 攝

圖為展出的部分作品 曹旭峰 攝

  《唯美——中國古代仕女圖》18日在武漢展出,展出的百幅唐、宋、明、清仕女圖堪稱中國古代仕女的裝束大全。
  記者現場看到,仕女圖中以唐代的仕女形像居多。《醉春暉》、《撲蝶搖扇》、《輕扇搖風》等皆取材于楊貴妃。畫中仕女梳小雙髻,穿窄袖衫,套半臂,著間裙(用不同顏色的布條拼成之長裙),披長帛,展現出唐代自信張揚的風格。
  而宋代仕女圖題材多以李清照為主。《一代才女》描繪李清照流落江南的窘迫生活。雖然面臨著國破家亡之恨,李清照仍以詩歌照亮著生活。此時南宋仕女的裝束已趨向素,並蘊涵了憂國氣息。
  至明代仕女以長裙素袖,頭冦簡潔為美,在《如沐春風》中可看出,仕女裝束已脫離唐宋的喧囂和華麗;清代仕女的服飾漸趨保守,復古與宮廷裝束合成了一種潮流,《落目逐松》中的仕女已是小腳碎步、素而高雅。
  仕女圖作者洪飛為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當代藝術協會終身名譽主席。其創作的《中國古代仕女》曾多次在台灣、香港、日本及歐美展出,被海外媒體譽為“中國古代仕女繪畫代言人”。
  中國書畫學會副主席馬海揚認為,中國仕女畫初興于春秋戰國時期,其後仕女畫擺脫作為工藝裝飾的附屬地位,走上了獨立發展的道路。“只有把握住文化歷史發展的清晰脈絡,仕女畫的創作才能是神韻與形態皆備,仕女形像才能靈活彰顯,這也將是中國古代仕女畫創作及研究的方向。”
  目前,中國發現最早仕女圖是長沙出土的距今2300多年的帛畫《夔鳳仕女圖》。(曹旭峰)

熱詞: 中國古代仕女圖 武漢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