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墨之韻——陸春濤水墨藝術展”走進意大利


發佈時間 :2013年09月12日 16: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陸春濤作品

陸春濤作品

陸春濤作品

陸春濤作品

  意大利當地時間8月31日-9月8日,“墨之韻——陸春濤水墨藝術展”在意大利卡薩雷斯博物館亮相。此次展覽由意大利著名策展人、卡薩雷斯博物館館長阿德里亞諾•馬達羅(Adriano Madaro)親自“出馬”擔任策展,由意大利卡薩雷斯博物館主辦;意中博物館聯盟、意中基金會、意大利駐中國大使館協辦,北京墨臻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希奇隆文化策展集團、中新網《中國書畫人物志》欄目組共同承辦。
  此次意大利個展,陸春濤攜近二十件“荷塘”新作與當地觀眾見面,為這座西方藝術之國帶來具有東方文化藝術特色的別樣視覺盛宴。陸春濤的“荷塘”是一種用獨具自我風格的“墨韻”轉譯“荷塘蓮花”這一經典中國文化符號的視覺聯想,他將承載著東方美學精神的畫魂和包裹著西方藝術色彩的形式統一于個人自如的書寫性中。可以説某種程度上,這次“墨之韻”個展是陸春濤將東方水墨藝術精髓和時代性傳遞給西方觀眾的交流展。誠如策展人阿德里亞諾•馬達羅所言:“陸春濤作為中國水墨藝術家,他的作品展現的是水墨藝術的東方美學意境和融合西方、當代開拓式的創新”、“(他)為當代藝術多元並舉的局面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研究範本”。
  作為近些年來一直活躍于國內外水墨畫壇的中堅力量,陸春濤對於水墨藝術的探索從未止步。透析他的筆墨,我們可以窺視到東方美學精神和西方視覺審美的完美結合,而這些又被巧妙地統一于當代藝術的進程中。特別是在他近些年的創作裏,藝術家更大膽地借用了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甚至於拆散了傳統的筆墨語式,通過水與色的互溶來營造更具抽象意味的空曠高遠的場域,從而形成虛幻神秘的心理體驗。陸春濤的筆墨浸潤出的是一個鮮活、純潔的時空“場”,超越著地域和有聲語言的界限。
  水墨,作為中國文化藝術的精華,正以中國當代藝術新標誌的身份,肩負著與世界進行對話交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