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漢景帝地下王國武漢展出 陶俑證明漢代以瘦為美


發佈時間 :2013年09月04日 16:5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楚天都市報 | 手機看視頻

騎兵“裸俑

騎兵“裸俑

東方“大衛”男俑

東方“大衛”男俑

彩繪著衣式女俑

彩繪著衣式女俑

  2000多年前,漢景帝劉啟與父親漢文帝開創了“文景之治”的盛世,劉啟去世後與其皇后合葬于陜西省西安市漢陽陵。昨日,來自漢陽陵的84件(組)陪葬文物來到武漢博物館展出,其中,包括有“東方維納斯”、“東方大衛”之稱的著衣式陶俑在內的5件國家一級文物。
  著衣陶俑意外成裸俑
  披堅執銳、英姿勃勃的武士俑;褒衣博帶、秀姿綽約的侍從俑;身遭斧鉞、神情詭秘的宦官俑;還有成群成組、栩栩如生的豬、馬、牛、羊、狗、雞等動物陶俑……
  它們是漢景帝“地下王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以著衣式“裸體”陶俑最為珍貴,它們原本是穿著衣服的,如今為何裸身出現,且都成了斷臂之俑?
  漢陽陵博物館陳列保管部張琳介紹,這些人物陶俑埋葬時,都裝有木質的臂膀,穿著以棉、麻、絲綢等材質製作的不同身份的衣服,但經過2000多年的地下環境腐蝕,衣物和木質臂膀都腐朽了,發掘出土時,就成了現在看到的斷臂“裸體俑”,因此有人將這些陶俑稱為“東方維納斯”和“東方大衛”。
  陶俑證明漢代以瘦為美
  都説“環肥燕瘦”,漢代以瘦為美,如鼎鼎大名的漢成帝皇后趙飛燕。這次展出的國家一級文物彩繪塑衣式女俑,恰好印證了西漢皇宮貴族對美女的標準。
  展廳的這件彩繪塑衣式女俑,身著三層深衣端莊直立,身形苗條,面目清秀,安然微笑。張琳説,它刻劃細膩,身體各部分器官無一不精雕細琢,甚至毛髮竅孔等細微處也毫不含糊,可以説是高度的寫實。從這些陶俑的面貌,也可以推斷出當時審美的標準。
  漢陽陵博物館館長侯寧彬介紹,據推測,這些陶俑約為當時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這樣算來當時的男人身高可以達到168厘米至186厘米。侯寧彬解釋,這些男俑原型多是軍人,所以普遍較高。本次展覽將持續兩個月。(本報記者伍迪 通訊員屈徵 攝影:記者葉茂林)

熱詞: 漢景帝 地下王國 武漢 陶俑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