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 六成藏品係首次亮相


發佈時間 :2013年08月23日 15: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京報 | 手機看視頻

李可染《百萬雄師過長江》

李可染《百萬雄師過長江》

蔣兆和《張衡像》

蔣兆和《張衡像》

  我國美術館館藏珍品藏在深閨不為人識的現象正在逐漸改變。昨日,文化部發佈2013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將於8月至11月在全國展開。在入選的30個展覽項目中將有約3200件作品展出,其中近60%為首度亮相。
  文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董偉指出,該活動是文化部于“十二五”期間實施的“國家美術收藏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將帶動全國美術館藏品普查,促進國家美術藏品的研究推廣、保護和修復,並逐步實現美術館藏品長期陳列。
  展出季囊括30個展覽項目
  在全國興起美術館建設熱的浪潮下,藏品資源、學術研究、公共服務等方面卻顯出不足。為此,文化部自去年開始便啟動了“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
  文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董偉稱,藏品是立館之本,收藏和展示優秀的藝術品是美術館最基本的職能。但目前,我國絕大多數的美術館都尚未設立藏品長期陳列展,大量藏品資源沒有得到有效研究、展示。
  為此,“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希望通過項目扶持的方式,引導美術館加強對藏品的研究利用,並逐步實現美術館藏品的長期專題陳列。
  據介紹,今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共有43個參報項目,最終評定了“大師與廟堂——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典藏展”、“紅色經典——館藏二十世紀中國畫展(1950-1979)”等30個展覽項目,共展出作品近3200件,其中首次展出作品佔比約60%。
  國家美術收藏工程總體預算超1億
  記者了解到,“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是文化部于“十二五”期間實施的“國家美術收藏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除此,“國家美術收藏工程”還包括全國美術館藏品普查、國家美術藏品的研究推廣、保護和修復等多方面內容。
  董偉透露該工程的總體預算將超過1億。而隨著“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的開展,全國美術館藏品普查工作也將於近期正式啟動。
  ■ 部分首次展出作品
  ●李可染《百萬雄師過長江》
  蔣兆和《張衡像》
  展覽名稱:“紅色經典——館藏二十世紀中國畫展(1950-1979)”
  地點:天津美術館
  ●胡振郎《晨韻蘇州河》
  展覽名稱:“水之魅——蘇州河系列館藏書畫精品展”
  地點:劉海粟美術館分館
  ●黃歌川《達摩長壽》
  展覽名稱:“海峽和風、翰墨傳情——福建省美術館館藏台灣藝術家精品展”
  地點:福建省美術館

熱詞: 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 文化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