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黃永玉九十畫展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佈時間 :2013年08月21日 15: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 手機看視頻

朝發辰陽夕宿蒼梧-200cm×632cm-2007年

朝發辰陽夕宿蒼梧-200cm×632cm-2007年

今宵月色-385cm×505cm-2010年

今宵月色-385cm×505cm-2010年

九荷之祝-356cm×284cm-2011年

九荷之祝-356cm×284cm-2011年

  2013年8月16日,“黃永玉九十畫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始了為期一個月的展出。如同黃永玉先生一貫的行事風格,“照老辦法,開門就開。不剪綵,不演講,不搞酒會,不搞研討會”。九十高齡的黃永玉先生用他的作品向人們展示了文化的力量、藝術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
  “黃永玉九十畫展”共分五個部分:第一部分為1949年-2004年的綜合內容,反映了黃永玉先生從新中國開始的藝術歷程,表現了他所經歷的從版畫到國畫的轉變,代表作品有版畫《勞軍圖》、《阿詩瑪》,國畫《山鬼》等。第二、三部分為2004年-2013年的國畫作品,呈現的是黃永玉先生在八十以後多元化創作的方向中,或水墨或重彩,或恣肆或幽默。其十萬荷花入畫圖,為萬荷堂增色。而八十以後巨幅作品的不斷涌現,表現出了他孜孜以求的執著和源源不斷的創造。其中有一個月前的最新作品,丈二尺幅的《白描荷花》。第四部分為2004年-2013年的綜合作品,包括油畫、書法、雕塑、設計、玻璃工藝等,表現了黃永玉先生的多才多藝,各有所成,各具特色,並且相互輝映,各美其美。其中有從翡冷翠到塞納河的寫生,還有在威尼斯燒制的玻璃作品。以上4個部分分別在南區一層的四個展廳。第五部分是1959年的壁畫《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作為一個特別的展區,東門二樓平臺上展示了20世紀50年代碩果僅存的壁畫原作以及新近發現的壁畫草圖,同時還展示了壁畫遷移與安裝的過程。
  2004年,“黃永玉八十藝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以及隨後在長沙、廣州、深圳、香港等地舉行的巡展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成為當年的一場文化盛事。十年之內,儘管黃永玉先生的作品不斷,可是一直沒有展覽活動,因此,本次展覽受到了公眾的廣泛關注和期待。而本次展覽中的八十以後的新作首次和觀眾見面,也成為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十年來,黃永玉先生的創作進入了高産期和爆發期,具有符號性的“黃氏風格”彩墨畫在用筆上更加大膽,恣意汪洋,在畫面結構上更加巧妙,密不透風、疏可走馬,在色彩上更加濃烈厚重,層次分明。這些新作,將給觀眾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和曼妙的視覺享受,帶領觀眾進入一個奇妙幻化的藝術世界。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在展覽前言中説:“這位終身和湘西古鎮鳳凰有著不盡緣分的‘無愁河的浪蕩漢子’,有著特立獨行、愛憎分明的個性。他熱愛讀書,勤於思考;他樂於交友,幽默風趣。在他的知識體系中,既包容中西主流文化,又夾雜著來自民間的智慧,這些都反映在他的多樣化的藝術創作之中。”
  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展出至9月16日。

熱詞: 黃永玉九十畫展 國家博物館 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