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曾國藩書畫巡展啟動 展出家書、家訓等珍品幾十件


發佈時間 :2013年08月20日 15:1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觀眾在觀看展品。記者駱昌威攝

觀眾在觀看展品。記者駱昌威攝

  近日,曾國藩後人曾樾等懷念先輩字畫在廣州展出。主辦方宣佈,曾國藩書畫等文物巡展啟動,其中的展品曾國藩手書家訓指出,身居高位但不應該驕橫,享有祿利但不應該奢侈。
  本次展覽活動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主題,以曾國藩的一生為主要線索,按照他出生到離世的時間順序挑選曾國藩家書、家訓和曾國藩相關的存世珍品幾十件展出,其中,曾國藩的橫幅“止于至善”,被看作是曾國藩晚年時對自己的一個評價,並被認為很可能是曾國藩去世前最後的大字手跡。
  展品中有首次亮相的曾國藩手書家訓,是他齊家理念的集中體現,曾氏後人將之悉心收藏了百餘年。內容是:“位不期驕,祿不期侈,凡貴家之子弟,其矜驕流於不自覺,凡富家之子弟,其奢侈流於不自覺,勢為之也。欲求家運綿長,子弟無傲慢之容,房室無暴殄之物,則庶幾矣。右書詒沅弟並示家中子姪。咸豐十一年八月十八日二更國藩識於安慶舟次”。(曾衛康)

熱詞: 曾國藩書畫巡展 家書 家訓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