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蘇東平抽象繪畫個展亮相中間美術館


發佈時間 :2013年08月15日 17:1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展覽現場觀眾觀看蘇東平畫作

展覽現場觀眾觀看蘇東平畫作

觀眾認真觀看蘇東平抽象繪畫作品

觀眾認真觀看蘇東平抽象繪畫作品

蘇新平作品-2010-《No.11》

蘇新平作品-2010-《No.11》

蘇東平作品-2013-《No.5》

蘇東平作品-2013-《No.5》

  新浪收藏訊 2013年8月10日下午4時,“法度 瞬間——蘇東平抽象繪畫”展在北京中間美術館開幕。展覽展出了蘇東平近十年創作的抽象繪畫作品一百餘幅。
  從書法到抽象繪畫
  蘇東平83年畢業于魯迅美術學院,但他最初接受的藝術啟蒙教育,來自他熱愛書法的父親。書法所承襲的“不描”態度潛移默化地根植在他之後的繪畫學習和藝術創作過程中。他曾在採訪中説過:“多少年來在我內心中,骨子裏,抽象的描繪與東方的哲學、人文藝術不無關係。”
  所謂“不描”在書法中指的是不刻板地遵照規範與法度,無論寫顏真卿、黃庭堅還是柳公權,都讓意念在筆下自然而果斷地流淌,生動與否也是觀者一眼就能判斷的。抽象繪畫亦是如此,“什麼時候能夠把鮮活的東西畫出來才可以,不描是我真正的理想狀態”。
  在採訪中,蘇東平這樣説道:“如果我們有能力去傳承書法的法度與精神,那麼就能夠在現在繪畫的領域裏走得很遠。”
  “法度”與“瞬間”同在
  將看似矛盾的“法度”和“瞬間”並置作為展覽的主題,因為蘇東平認為繪畫中本就是有矛盾與衝突的。“法度”是需要承襲的傳統,但是也容易對藝術家産生限制,“好的藝術家一定會衝破法度建立新的自由,但最後還是要進入到自己的‘法’當中”。
  在蘇東平的畫面中很容易感受到強烈的情緒,並且他的顏料使用非常的厚重,甚至被觀眾稱為“油彩雕塑”。他説“我的繪畫瞬間更多,感性大於理性,從畫面去理解有一定的困難。”
  蘇東平還喜歡用他最愛的籃球運動來對比他對繪畫的感官體悟,他稱之為“瞬間的專注”。直面蘇東平的作品,直面的是藝術家的生命體驗——藝術家賦予作品的巨大張力,在某一瞬間還原在觀眾與作品之間。日復一日,他執著于一再捕捉、剖析這種不可重復的感覺,又再一次將感覺誠實地還給畫布。
  蘇東平認為,他的繪畫是對偶然的把握,而恰恰是腦袋裏面最不經意的偶然和瞬間才是繪畫最高的境界。(郭毛豆)

熱詞: 蘇東平 抽象繪畫個展 中間美術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