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靈與魔》雕塑展探討人格構成


發佈時間 :2013年08月15日 17:1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東方早報 | 手機看視頻

  近日,“靈與魔——鄭寶成個人雕塑展”在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舉行,展覽由獨立批評家、策展人朱其策劃,展出非科班出身的藝術家鄭寶成近年來所創作的20余件以人的身體作為表達主體的雕塑作品,這些或以石頭或以玻璃鋼的形式存在的身體被賦予從浪漫主義、寫實主義到超現實主義各類風格,它們都探討了一個共同的議題,即靈與魔在同一個身體上的共存。
  鄭寶成出生於浙江省樂清市甌江入海口的一個普通村莊,父親是一名從事水上運輸的船民。那時的水上交通極其不便,工具就僅僅是一條小舢板,也正因為這樣的童年經歷,鄭寶成的雕塑作品保持著草根雕塑的自然意味,他不喜歡在石雕手法上循規蹈矩,也不願意從創作題材上一味表達葫蘆、蝙蝠等吉祥喻意的小情結,他的雕塑形式有時比學院派誇張一些,比如一對愛欲纏綿的男女身體在手臂和身體扭轉的曲度上都要超出真實的比例。鄭寶成還做過各類寫實主義的領袖像、古代文人官員、歷史英雄等塑像,比如翁同龢、關羽。還做過一些風俗主義的題材,如風姿綽約的江南村婦。
  在這次的展覽中,鄭寶成以“靈與魔”為主題,創作了一批當代意味的雕塑作品,用以思考人性和魔性、物質成功和信仰缺失、善與邪等時代問題。鄭寶成有關現實界的人物雕塑模擬了眾生相,比如大腹便便笑得跟彌陀佛似的老闆,戴著墨鏡的舉止高傲的明星。策展人朱其認為,這組人物雕塑表達了人性的慾望過度膨脹後,使人處在一種半人半魔的狀態,從靈的視野看到人的身體附著的魔性,反映這個時代的人格構成,即社會轉型的生態和利益角逐構成了權力的重新分配,這些權力重新定義了人的自我結構,並釋放了人身上原先被抑制的魔性。(徐佳和)

熱詞: 《靈與魔》雕塑展 上海 多倫現代美術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