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神遊東方——周韶華藝術大展”將在上海舉行


發佈時間 :2013年08月12日 14: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家園之二 紙本水墨 181cm×241cm 2003年 中國美術館藏 應妮 攝

家園之二 紙本水墨 181cm×241cm 2003年 中國美術館藏 應妮 攝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國文學藝術聯合會、湖北省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神遊東方——周韶華藝術大展》將於9月7日在上海中華藝術宮舉行。
  根據上海中華藝術宮殿堂式展覽空間的特點,本次展覽採用了比通常展覽略微複雜一些的結構。它包括四個部分:在展廳展示的《夢溯仰韶》、《荊楚狂歌》、《漢唐雄風》、《江山多嬌》四個系列,構成展覽的主體部分;在回廊的展示空間中,以“軍旅生涯”、“藝術苦旅”、“新潮激蕩”、“風雲再起”、“在新世紀”為敘事主脈,鋪陳展覽的文獻部分;邀請著名藝術史家、批評家、策展人,以周韶華的藝術觀與繪畫實踐為題,向公眾開設八個系列講座;再邀30余名國內外專家,研討並撰寫周韶華藝術的評論集。
  策展人表示,整個展覽的敘事邏輯既是橫向彌散的,又是縱向延伸的。橫向部分以四個系列作品的並置著力表達周韶華多年來持之以恒的藝術觀念;縱向部分則以編年史的方式梳理了周韶華的藝術人生。兩者相互映照,相互生發,形成公眾有效的觀看邏輯。“在建構中國畫的現代形態過程中,他一直是現代中國畫發展的先行者之一。”
  周韶華1929年出生於山東省榮成市,1941年參加革命,新中國成立後在湖北從事文藝工作。周韶華是國家一級美術師,多件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收藏,曾先後擔任過湖北省美術院院長、湖北省文聯主席、中國文聯委員等職,享受國務院特殊專家津貼。(應妮)

熱詞: “神遊東方——周韶華藝術大展” 上海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