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保利藝術博物館藏圓明園獸首8月1日新疆開展


發佈時間 :2013年08月02日 15: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天山網 | 手機看視頻

各族觀眾在新疆博物館參觀

各族觀眾在新疆博物館參觀

  8月1日上午,《盛世華彩遺珍歸——圓明園生肖獸首展》在新疆博物館正式開展。由保利藝術博物館收藏的中華國寶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中的猴首、牛首、虎首及豬首銅像首次與新疆觀眾見面。
  據新疆博物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此次展覽將在新疆博物館展出45天(8月1日至9月15日),各族群眾可免費參觀。展覽除4件獸首銅像實物展示外,還採用圖片、視頻相結合的形式,向廣大觀眾系統生動地展現圓明園的盛衰與圓明園文物回歸的故事。
  此次在新疆博物館展出的圓明園猴首、牛首、虎首及豬首銅像和另外鼠、虎、兔、龍、蛇、馬、羊、雞、狗8尊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原為圓明園海晏堂前報時的水力鐘構件,因1860年英法聯軍劫掠而流失海外。2000年春,佳士得和蘇富比兩家拍賣公司不顧中國國家文物局的聲明和廣大華夏兒女的震驚和憤慨,公開在香港拍賣圓明園猴首、牛首和虎首銅像。在國寶拍賣前半小時,中國保利集團公司領導當即指示保利藝術博物館在港代表到拍賣現場搶救國寶。經過一番艱苦努力,最後終於以3000多萬港幣的價格拍購到圓明園猴首、牛首和虎首銅像。2003年9月,全國政協常委、澳門著名實業家何鴻燊又將圓明園豬首銅像捐贈給保利藝術博物館。
  據悉,從2000年5月至今,保利藝術博物館與有關方面合作,先後在香港及北京、上海、成都、重慶、武漢、廣州、深圳、哈爾濱、西安、天津等國內50余座中心城市,舉辦“圓明園國寶全國巡展活動”,總計已接待1500余萬名觀眾,所到之處都是觀者如潮,日接待量過萬。
  自治區文化廳黨組成員、文物局局長盛春壽在開展儀式上説,今天,歷經百年滄桑回歸祖國的四件圓明園生肖獸首來到新疆,使我們再次匯集在這個古老的歷史舞臺之上,通過其栩栩如生的生肖形象、巧奪天工的技藝以及融匯中西的藝術風格回首歷史、品鑒美麗、感悟當下。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讓新疆的各族群眾以更加直觀、感性的體驗深入了解血脈相連的中華文化,通過與這些文化瑰寶的親密對話激發各族人民對我們共同生活的這片熱土的無限熱愛之情,促進新疆建設民族團結、經濟繁榮、文化發展、生活富裕安定的和諧社會。(王濤)

熱詞: 保利藝術博物館 圓明園獸首 新疆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