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商湯九曲黃河陣德育展在山西開展 為期半個月


發佈時間 :2013年07月30日 16: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市民在商湯九曲黃河陣中駐足觀看。 任麗娜 攝

市民在商湯九曲黃河陣中駐足觀看。 任麗娜 攝

千回百轉的商湯九曲黃河陣。 任麗娜 攝

千回百轉的商湯九曲黃河陣。 任麗娜 攝

遊走陣中的同時,抬頭欣賞中國歷史文化名人。 任麗娜 攝

遊走陣中的同時,抬頭欣賞中國歷史文化名人。 任麗娜 攝

  領略“非遺”風采,感受千年經典文化。7月29日,商湯九曲黃河陣德育文化藝術展在山西省城太原西宮體育館正式開展。當人們遊轉于商湯九曲黃河陣德育文化展中,可以近距離觸摸華夏五千年黃河文明歷史文化。
  商湯九曲黃河陣德育文化藝術展涵蓋孝、家、誠、愛、道、悟、德、勤、忠九大文化主題,以商湯九曲黃河陣形的方式,將博大精深的東方倫理道德文化整合在一起,以現代化高科技燈光藝術直觀地展示出來,以此推動現代精神文明建設。
  九曲黃河陣是華夏民族智慧的結晶,是商湯文化的産物,相傳于古代神話故事《封神演義》中的九宮八卦迷魂陣。經過數千年的演變,轉“九曲陣”逐漸成為民眾消災免難、祈求平安幸福的民間傳統藝術活動,別具一格,形成了一道獨特的文化風景線。為了對千年的經典文化加以保護,九曲黃河陣已被列為山西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商湯九曲黃河陣德育文化藝術展“布陣”九關,即孝敬父母、家庭和睦、誠信互助、善惡分明、天地人道、脫胎換骨、勤儉實幹、厚德載物、忠義立身。從第一關到第九關,長約1200米,近3000幅圖譜展現主題文化,通過圖文並茂,以寓教于樂的方式,讓人感受人類社會發展的永恒文化經典。
  “進奇陣看人生凈靈魂明世理,出奇陣換心肺知天道變新人。”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喬繼鋒介紹,從古至今就有轉了九曲陣萬事都通順的哲理內涵,因此深受廣大民眾熱愛。當您走完艱難曲折的商湯九曲黃河陣,猶如感受人生的曲折,使人體會到人類生存與幸福的含義。
  據悉,商湯九曲黃河陣德育文化藝術展將開展半個月。

熱詞: 商湯九曲黃河陣 德育展 山西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