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明末清初“金陵畫派”近百幅作品亮相山西


發佈時間 :2013年07月19日 15:1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金陵畫派書畫展”18日在山西博物院開展,當日吸引了眾多藝術愛好者圍觀。 韋亮 攝

金陵畫派書畫展”18日在山西博物院開展,當日吸引了眾多藝術愛好者圍觀。 韋亮 攝

金陵畫派”代表人物龔賢數十幅真跡亮相此次展覽,民眾直言難得一見。 韋亮 攝

金陵畫派”代表人物龔賢數十幅真跡亮相此次展覽,民眾直言難得一見。 韋亮 攝

  山西博物院與南京博物院共同舉辦的“金陵畫派書畫展”18日在山西博物院開展,近百件金陵畫派的書畫藏品首次在山西展出。其中該畫派代表人物龔賢的9.8米巨作《千岩萬壑圖》也“驚艷”亮相,民眾直言難得一見。
  金陵畫派是明末清初活躍于中國南京地區的藝術流派,一般認為以龔賢為首的八位畫家代表了這一流派的骨幹力量。畫派中雖然個人畫風相距甚遠,然而明清易代的政局變動、深藏於心的遺民情懷,以及師法自然、摒棄倣古的藝術追求,形成了畫派較為一致的主流取向。
  在中國繪畫界頗具影響力的龔賢巨作《千岩萬壑圖》也在展覽中“驚艷”亮相,該畫畫風樸實,墨氣深厚,為龔賢55歲時創作。現代著名畫家黃賓虹、李可染都曾從他的畫法中得到啟迪。來山西旅遊的河北藝術愛好者焦先生對能遇到這樣的展覽深感意外。“龔賢的畫很少見,這次能看到他這麼多藝術真跡,真是一種緣分。”
  據南京博物院副院長黃魯閩介紹,龔賢的作品平常不太常見,他的名氣在金陵畫派裏比較大,這些作家主要繼承了宋元的一些畫法,然後加以創新。對後期的“揚州八怪”和現代的像齊白石、傅抱石等畫家都有很深的影響,在整個中國繪畫史上有他們獨特的地位。
  此次展覽精選了近百幅書畫藝術珍品,涵蓋了金陵畫派先驅、中堅及傳承的30余位畫家的重要創作。通過這些作品帶領觀眾走進明清時期的南京,感受江南名都的文化氣質。展覽展期自7月18日至9月1日,期間博物院還將邀請書畫專家為觀眾舉辦書畫解讀活動,引領觀眾領略金陵畫派的書畫藝術。(胡健)

熱詞: 明末清初 “金陵畫派” 山西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