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武漢中山艦博物館展出官兵日常生活用品


發佈時間 :2013年07月15日 15: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平海”字樣的搪瓷盆. 熊超 攝

“平海”字樣的搪瓷盆. 熊超 攝

標有“中國福昌煙公司敬贈”搪瓷臉盆 熊超 攝

標有“中國福昌煙公司敬贈”搪瓷臉盆 熊超 攝

底部銘有“漢口豫成綢緞尼絨局敬贈搪瓷臉盆 熊超 攝

底部銘有“漢口豫成綢緞尼絨局敬贈搪瓷臉盆 熊超 攝

  12日在中山艦博物館舉辦的“中山艦出水文物現代生活用品展”中,一批見證了中國民族工業發展及重要抗戰事件的搪瓷質地盆具,首次集體與觀眾見面。
  記者展出現場看到,一個標有“中國福昌煙公司敬贈”搪瓷臉盆,內腹繞以綠色花草一圈,組成四組對稱狀圖案,每組圖案內分別由右向左燒制有“胡蝶女士”、“孟姜女”、“影星香煙”和“紅雲”字樣。
  中山艦博物館負責人王瑞華介紹,20世紀初年,中國民族工業曾出現過一個發展高潮。中國福昌煙公司由“中國娛樂界的先驅”黃楚九創建,有“民族工業標本”之稱。該公司抗戰期間先後出品“九一八”、“馬佔山”等香煙,具有強烈時代精神和歷史烙印,該搪瓷臉盆福公司為中山艦官兵特製。
  一款底部銘有“漢口豫成綢緞尼絨局敬贈"搪瓷臉盆,則是“武漢會戰”的見證者。會戰時期,武漢群眾分別到“武漢會戰”江南、江北兩大戰場慰問,併為官兵們送去各種生活用品。“漢口豫成綢緞呢絨局敬贈”搪瓷臉,為漢口的江浙綢緞商贈送中山艦官兵的生活用品。
  7個銘有“平海”字樣的搪瓷盆,是“平海”艦江陰海戰的重要遺物。王瑞華稱,“平海”艦為中國第一艘輕型巡洋艦,也是抗戰時期海軍第一艦隊的旗艦。1937年該艦在江陰阻擊戰中被日機炸沉,一些倖存官兵輾轉來到中山艦。
  “‘平海’字樣的搪瓷質地臉盆出現在中山艦上,證實了一直流傳的中山艦部分官兵,為‘平海’艦官兵的説法。”王瑞華説,展出的這些瓷質盆具為中山艦藏一級文物,對研究中國民族工業發展及抗戰史具有重要意義。
  1997年中山艦出水文物5000余件,最多文物為官兵們的日常生活用品,幾乎佔據中山艦出水文物的“半壁江山”。(曹旭峰 熊超)

熱詞: 武漢 中山艦博物館 官兵 日常生活用品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