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李可染之子闊別家鄉70年 首到徐州辦畫展憶鄉情


發佈時間 :2013年06月21日 15:1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展廳外,家鄉父老趕來捧場。 拾冠之 攝

展廳外,家鄉父老趕來捧場。 拾冠之 攝

書畫愛好者們細品李小可的大型山水畫。 拾冠之 攝

書畫愛好者們細品李小可的大型山水畫。 拾冠之 攝

李小可和父親李可染一起留影的舊照片。 拾冠之 攝

李小可和父親李可染一起留影的舊照片。 拾冠之 攝

  6月20日,闊別家鄉70年後,中國畫壇一代大師李可染之子——李小可首次攜作品來徐州舉辦“水墨家園——李小可作品展”。當日一開展便吸引了國內書畫名家和廣大徐州百姓。
  李小可,1944年生,江蘇省徐州人,藝術大師李可染先生之子。多年來,其作品在繼承中國畫傳統和李可染藝術精神的同時,注重吸收外來藝術的營養,形成了鮮明的藝術風格,積累了深厚的藝術造詣。“在我的記憶中,父親常常跟家人提起家鄉的山水——雲龍山、九里山、雲龍湖,而且更是不忘家鄉飯——馓子、把子肉、烙饃饃。我也是闊別家鄉70年、首次來到徐州,能夠成功舉辦畫展回饋家鄉父老,感覺意義十分重大!”李小可介紹説,此次共展出自己近年來創作的百餘幅水墨作品,以及大量珍貴的生活照,裏面記錄了李小可與父親李可染一起研習作畫、生活起居的點點滴滴,以此向老鄉們展現最真實、最普通的藝術大師的平凡風貌。
  作為李小可的老朋友,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北京畫院院長王明明專程從北京趕來,他説:“小可先生是一個大器晚成的藝術家,三四十年一直在探索自己要走的藝術道路。雖然師出父親李可染,但一直在追求創新和突破。”據介紹,當李小可的《古都老屋》、《宮墻》這樣的作品出現在中國畫壇時,頓時令人耳目一新,在他的藝術歷程中跨出的這一步,不僅突破前人,也超越了自己。
  在李小可的人生歷程中,一次又一次西藏、甘南等藏族地區的踏訪、遠足。在雪域高原的嶄新視野裏,他捕捉大自然的壯觀景象和豐富多彩的民族風情,從而獲得了新的靈感。採訪中,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評價説,李小可筆下的西藏,呈現的是西藏文化與自然魅力;黃山系列,意在蒼山幽谷,輕染丹青,自有一份悠遠清凈;而版畫系列則成為了李小可“水墨家園”系列外的又一新的藝術表現體系。(拾冠之)

熱詞: 李可染之子 徐州 畫展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