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楊佴旻水墨畫展巡迴至南京


發佈時間 :2013年06月09日 15:5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他的史詩——楊佴旻新水墨畫中國巡迴展南京站”6月7日在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開幕。開幕式後,來自中國、美國、南非、台灣地區的專家,共同探討了現代水墨畫的共性等問題。
  “他的史詩——楊佴旻新水墨畫中國巡迴展”自去年10月起,已在山西太原、河北石家莊和北京的中國美術館成功舉辦了三站,所到之處均受到熱烈歡迎。7日,楊佴旻回歸母校南京藝術學院,為母校百年校慶獻上一份厚禮。
  南京藝術學院美學博士楊佴旻出生在河北省曲陽縣,自幼受民間藝術熏陶,很早就喜愛中國畫。從臨倣《芥子園畫譜》到研習古代繪畫經典以及現代名家作品,在上下求索和四處尋找中,他希望用中國畫的工具、材料表達他面對現實的感受。在他看來,各種藝術的獨特價值應該精心愛護和保存但不要固步自封,繼承與革新的方針應該並舉。
  楊佴旻的創作,採取的是一種以我為主的廣取博收、為我所用的態度。他深知,借鑒和運用外來色彩技法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真實地表達現代中國的情景與生活”的同時,保持中國畫以線為造型基礎的寫意精神與和諧的藝術境界。而對傳統筆墨即對勾、勒、染法的自由運用,也是他不同於林風眠、吳冠中彩墨畫的地方——林、吳的作品整體上有中國文化精神,造型也頗有氣度,但線和造型手段採用西法較多。同時,擁有非常好的色彩修養的楊佴旻更側重於用調和色、少用鮮明的對比色,使作品色調溫文爾雅,極具東方藝術神韻。
  楊佴旻的探索之路始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創作于1992年的《白菊花》是他早期新體繪畫的代表作:在宣紙上兼用沒骨渲染和勾勒,創造出由一片灰色籠罩的畫面並襯映出白菊精幹的枝葉,畫面和諧、動人。二十年來,他沉浸在探索的無窮樂趣之中,創造了大量筆墨與色彩相結合、兼有艷麗與古雅之美的寫意國畫,成為這一領域內出類拔萃的藝術家。
  “他的史詩——楊佴旻新水墨畫中國巡迴展南京站”將持續至6月21日,巡迴展還將於大連舉辦最後一站。據悉,更具規模的“楊佴旻新水墨畫亞洲巡迴展”將於2014年全面啟動。

熱詞: 楊佴旻水墨畫展 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