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西周銅禁首次展出 形似現代茶几


發佈時間 :2013年06月09日 15:5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西安晚報 | 手機看視頻

寶雞出土的西周“銅禁”

寶雞出土的西周“銅禁”

  為迎接第八個中國文化遺産日,“平凡壯舉——陜西寶雞群眾保護文物成果特展”在陜西歷史博物館開幕。其中,新中國成立後首次發現的西周銅禁第一次在西安展出。
  這次展覽集中選取了2003~2012年近10年間,陜西寶雞群眾在生産生活中的8次重大文物發現和積極保護文物的先進事跡,同時萃集發現的西周至秦時期的77件(組)青銅器精品予以展出。
  其中最驚世的發現就是西周銅禁的首次發現。禁,是中國古代貴族在祭祀、宴饗時擺放盛酒器的幾案。這件西周銅禁為形似茶几的長方體青銅器,體量巨大,長約90厘米、厚10厘米,紋飾精美。據悉,石鼓鎮石嘴頭村西周墓葬出土的青銅器佔了此次展覽的一多半,它們也是首次與西安觀眾見面。
  據了解,本次展覽週期為兩個月,8月7日結束。(陳黎)

熱詞: 西周 銅禁 現代茶几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