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中國藝術家董希源聯合國舉辦個人藝術展


發佈時間 :2013年06月06日 14:3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當地時間6月5日,中國著名藝術家董希源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所在地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辦“感恩自然,中國夢”藝術展。本次藝術展上,展出了董希源先生特意為此次展覽所做的《非洲-中國十大珍藏動物系列》,和他親手繪製的8個“德化白瓷”圓盤和2個瓷瓶,以及48幅深具代表性的中國傳統水墨畫。
  每年6月5日環境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都會邀請全球各國的環保部長以及環境保護人士、環境保護組織隆重集會,以推動全球環境保護。該集會被譽為全球重要且權威的環境保護活動,具有全球環境保護風向標的作用。2013年是第42個世界環境日,“感恩自然•中國夢”的藝術展亦是本次環境日的重要活動之一。
  中國傳統水墨山水畫,崇尚天人合一的境界,充滿了對自然的敬畏。董希源希望用中國的藝術方式,表達對保護環境的關切和呼籲。“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這是中國的第十八大中國共産黨代表大會中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動情敘述,也體現了中國對待自然的基本態度,不僅要保護自然,還要尊重自然,更急切地希望修復遭到破壞的自然。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要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
  在本次藝術展上,董希源一直倡導的“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在多幅極具中國傳統審美意蘊的國畫作品中,展現出了感恩自然,與自然平等和諧的意境。尤其是其專門為此次展覽準備的《非洲-中國十大珍藏動物系列》獸首中的“非洲五大獸”:獅子、獵豹、非洲象、水牛和犀牛的神態、機理的表現不僅突破了中國傳統水墨語言的表現手法,更表達董希源對人與自然界萬物和諧相處、與飛禽走獸為友的環保藝術理念。
  藝術展開幕當天,聯合國駐內羅畢辦事處總幹事澤威德女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新聞司副司長娜奧米•普頓女士、中國常駐聯合國環境署副代表張磊先生和聯合國環境署區域合作司特別協調員王之佳先生出席了董希源的藝術展開幕式。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新聞司副司長娜奧米•普頓在儀式上表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非常榮幸,能夠邀請來自中國的著名藝術家董希源先生來到內羅畢舉辦藝術展。我們相信,董先生憑藉深厚的中國傳統藝術造詣對環境與自然的和諧統一作出的完美詮釋,不僅能夠向世界充分展現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的魅力,而且能夠加強全球民眾對於環境保護理念的認知。”
  董希源作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是當今中國藝術成績突出的一位中青年畫家。他的國畫作品因深刻的思想性、高超的藝術性以及完美的表現力而深受海內外書畫藝術家、收藏家的高度關注與喜愛。

熱詞: 中國藝術家 董希源 聯合國 個人藝術展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