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武漢博物館“曬”藏玉 大多展品首次公開亮相


發佈時間 :2013年06月04日 17:1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武漢晨報 | 手機看視頻

清碧玉“海晏河清”蠟臺

清碧玉“海晏河清”蠟臺

   “亂世黃金盛世玉”,中國玉文化,源遠流長,歷代先民將玉器廣泛用於祭祀、禮儀、喪葬、裝飾等生活的各個領域——武漢博物館昨日推出《天地精靈 璀璨江漢——武漢博物館館藏玉器精品展》,為江城市民奉上一場觀賞精美玉石的視覺盛宴。
  本次展覽是武漢博物館建館以來館藏玉器精品最集中、最全面、最精彩的一次呈現。武漢博物館副研究員吳力群向記者介紹:博物館專業人員歷經一年多的時間,在對館藏數千件玉器進行分類、整理和研究的基礎上,挑選出250余件各個歷史時期具有代表性的玉器,分成“天地聖靈——禮儀用玉”、“巧奪天工——陳設玉器”、“溫潤秀美——玉佩飾”、“掌中珍玩——鼻煙壺”等四個部分展出,其中2/3的展品是第一次對外公開展出。
  吳力群特別推薦市民參觀時關注一對清碧玉“海晏河清”燭臺,“這對碧玉海晏河清燭臺,用料考究,做工精美,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高超的藝術造詣,是清乾隆時期玉雕作品之中的上乘之作。”此外,展出的明青玉“蘇武牧羊圖”山子、清白玉人物船、清碧玉痕都斯坦菊花紋碗等都是平日難得一見的珍品。
  據悉,此次展覽是武漢博物館今年重點推出的原創性展覽,展期2個月,市民可免費參觀。(記者魯艷紅 通訊員屈徵)

熱詞: 武漢博物館 藏玉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