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中國設計節博覽會在京開展 多款領先設計産品亮相


發佈時間 :2013年05月31日 15: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日報 | 手機看視頻

由我國自主設計研製的、曾隨“神舟七號”飛船遨遊太空的航天手錶亮相博覽會。 本報記者 賈同軍攝

由我國自主設計研製的、曾隨“神舟七號”飛船遨遊太空的航天手錶亮相博覽會。 本報記者 賈同軍攝

  2013中國設計節國際博覽會今天起在大興•亦莊開展,作為中國設計節的主體內容之一,博覽會上,四款國內自主設計的航天表,北京企業國際首創的交叉式雙旋翼無人直升機,台灣企業研發的眼動鎖、眼動電腦等各個門類的領先設計産品將首次集體亮相。
  機身只有30公斤,卻能背起超過35公斤的重物在高空翱翔。在昨天提前向媒體開放的博覽會現場,全球首款交叉式雙旋翼無人直升機亮相,其超過自重的高負載率成了不少人關注的焦點。
  “其實秘訣就在它的旋翼上,兩個旋翼交叉旋轉,起飛力要比一般的飛機大得多。”德可達公司副總裁張儷平説。與一般直升機頂部只有一個旋翼不同,這架飛機有兩個“翅膀”,呈輕微的倒八字分佈在飛機頂部。由於這種特殊的結構,這架無人直升機能比其他無人機“背”起更重的東西,也相應地能在應急救災、高空勘探、吊挂作業中更好地發揮作用。
  除了起飛力度大,負載能力強,這交叉雙旋翼的結構還有一個最吸引人的優點:不會輕易墜機。“你看過高高的樹上掉落樹葉的樣子吧?我們的飛機就是這樣,即便熄火了,特殊的旋翼結構也能讓它跟樹葉似的左右旋轉著掉落,就跟飄飄然掉下來的樹葉一樣。”張儷平説,這款年初剛設計、研發完成的産品,目前已經在德國應用於精準農業等領域。
  除了無人機這種大塊頭的展品,展廳裏體積最小的設計産品也成了全場“吸睛率”最高的地方。它們就是首次向公眾亮相,揭開神秘面紗的四塊“航天表”。其中一塊正是神九上天時女航天員劉洋在太空艙中佩戴的手錶。在2003年中國自主設計研製出航天表以前,航天員所戴的手錶還得從國外進口。
  看似與普通手錶沒啥兩樣,在設計上卻有不少獨特之處。穿著厚重的宇航服,宇航員很難像普通人一樣將手腕抬到面前直視手錶表面,因此表面的視覺設計需要讓宇航員從任何一個角度都能清楚、準確地看到時間。更重要的是,航天手錶需要在太空強輻射和高磁場的環境下保持計時精度,這對手錶的氣密性能等設計都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除了應急救災、航天等重大項目工程中發揮作用,設計更能讓生活細節變得精巧宜人。
  想要營造燭光點點的浪漫氛圍,卻怕燃燒蠟燭污染了屋裏的空氣,甚至一不小心引起火光之災?在展會現場,一款足以亂真的倣真蠟燭完全能解決這些問題。這些外觀與一般蠟燭並無二致的倣真蠟燭,只需要一個石蠟的外殼和一個淡黃色的LED燈就能完成。
  在樹葉形狀、半個指甲蓋大小的石蠟片下拴上一小塊控制中心的小零件,並將其固定在LED燈上方,通過石蠟片忽左忽右的重心偏移,配合LED燈的忽明忽暗,燭焰也就栩栩如生了。
  據悉,展會從今天持續到6月1日,主要通過提前報名和網上預約的形式接待參觀,預計將有上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設計公司、專業院校的人士參觀。(記者 孫奇茹)

熱詞: 中國設計節博覽會 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