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長春創博會舉行 展示家庭工廠陽臺上能種有機菜


發佈時間 :2013年05月17日 15: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手機看視頻

“家庭種植工廠”記者 張秋磊 攝

“家庭種植工廠”記者 張秋磊 攝

  “這是什麼?”“家庭種植工廠,放在家裏陽臺就可以種植有機菜。”第四屆中國長春創業就業博覽會將於5月17日至18日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今日9時30分在1號館開幕。16日12時前,所有展商布展完畢,昨日已經有部分展位擺上了展品。
  亮點一
  “家庭種植工廠”
  放家裏陽臺上就能種菜
  在2號館“大學生創業就業”服務館中,吉林農業大學展位前,一個玻璃缸裏面和頂上都放著綠色的“小草坪”。
  吉林農業大學信息技術學院的宮鶴老師介紹説,這是由他們學院研發的“家庭種植工廠”,採用無土栽培技術,從沼氣廢液中提取有機質,可以在家裏種植小白菜、生菜、番茄等完全有機的放心菜。如果出門家裏沒人,還可以用電子控制面板來自動監控“工廠”內的光照度、溫度、濕度和二氧化碳濃度。“家庭種植工廠”長50厘米,寬50厘米,高60厘米,放在家裏陽臺上就可以。目前,這個項目還沒有投入大批量生産,尚在研發完善階段。
  亮點二
  倣人機器人
  可以按摩、搬東西
  長春工業大學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研究所研製出的倣人機器人,身高在1米4左右,上身可以靈活活動,下身可以穩定行走,造價在15萬至20萬元間。
  據該研究所成員胡孔明介紹,這個倣人機器人的上身非常靈活,可以模倣人做多種動作,按摩、拿東西等都可以做到。下身行走、邁臺階也是這個機器人的強項。
  亮點三
  油泥汽車模型
  現場製作展示“絕技”
  長春汽車高等專科學校有一個全國惟一的汽車造型技術專業,他們在創博會現場將展示用油泥製作汽車倣真模型“絕技”。
  長春汽車高等專科學校汽車造型技術專業負責人鄭濤介紹,做汽車模型所用的油泥是一種工業油泥,用油脂和黏土為主要原料,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做模型時,先做木質底座,在此基礎上再做苯板泡沫模型,最後再敷泥、修型。模型一般按照1:4,或者1:8,1:1的比例製成。在展會現場擺放的一個紅旗概念車汽車模型是他們用時一個月製作完成的,油泥的成本較高,一般來説進口油泥900元一箱,一箱有30斤油泥,國産油泥也要700元一箱。這個紅旗概念車模型用2至3箱油泥製成。
  亮點四
  “拉風”方程式賽車
  百公里加速達到3.55秒
  吉林大學的展位上擺著一輛很“拉風”的方程式賽車,據吉大方程式賽車實驗室負責人介紹,這輛車在去年的中國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上獲得賽車設計上的第一名。
  為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我國從2009年引進了方程式汽車大賽,很多高校都帶著自己的“作品”參賽。現場擺放的這輛賽車設計時速可以達到210公里,比賽時開到了140-150公里/小時,大賽會根據賽車在賽場上動態性能、賽道表現、百公里加速性能等系數進行打分,這輛方程式汽車百公里加速達到3.55秒,讓一些專業賽車都“望塵莫及”。今年10月,吉大的極速車隊還將帶著最新“秘密武器”到湖北襄陽參加全國的方程式汽車大賽。

熱詞: 長春 創博會 家庭工廠 有機菜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