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西洋記者眼中的中國”廣州開展 再現19世紀民生


發佈時間 :2013年05月16日 16: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9世紀廣州城及珠江全景圖。

19世紀廣州城及珠江全景圖。

“西洋記者眼中的中國”廣州開展,再現19世紀民生百態。

“西洋記者眼中的中國”廣州開展,再現19世紀民生百態。

  梳著發髻的富家女、清朝官員的肖像、英法聯軍攻佔廣州的情形……15日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裏展出的攝影和版畫作品真實再現了19世紀中國民眾的生活百態。當天,《十九世紀中國圖像珍藏展I•西洋記者眼中之國度》在廣州開展,向廣州市民展示一百多年前西方人觀察到的中國。
  本次展覽展出的版畫和照片,大部分選自英國《倫敦畫報》,該報創辦于1842年,是英國歷史上第一份以圖片為主、圖文並茂的新聞週刊,該刊從創刊之初便一直重視對中國的報道。
  據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介紹,當年《倫敦畫報》派出的畫家兼記者(或通訊員)除用畫筆記錄新聞事件的畫面外,還畫下中國社會方方面面的場景,這些圖像不斷傳遞到英國和西方讀者面前,《倫敦畫報》成為西方認識中國的重要載體。
  記者當日在展館中看到,展覽主要分為“鴉片戰爭與中國”和“《倫敦畫報》上的中國圖像”兩大版塊。由於廣東作為鴉片戰爭的起點之地和中國對外交流的主要窗口,展覽中的很多圖像都與廣東尤其是廣州有關。一位在館內駐足觀看的女士告訴記者,她對照片中有關廣州婦女的服飾裝扮、民俗婚禮等非常感興趣,這些照片讓她更清楚地了解到祖輩們的生活,非常有價值。
  本次展覽由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和文仕文化博物檔案館共同主辦,展覽將持續至7月15日。(奚婉婷 李春鳳)

熱詞: 西洋記者眼中的中國 廣州 19世紀 民生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