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中國園林博物館昨天亮相


發佈時間 :2013年05月09日 16:2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手機看視頻

總建築面積4.9萬平方米,包括6大室內展廳和室外園林

總建築面積4.9萬平方米,包括6大室內展廳和室外園林

  “昨天,第九屆中國(北京)國際園林博覽會設計總承包單位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召開新聞發佈會,三位設計負責人為記者揭秘園博園整體規劃、中國園林博物館、園博會主館的設計過程和理念。據園博園設計總負責人徐聰藝透露,作為全國第一座以園林為主題的國家級博物館,中國園林博物館昨天正式通過各項驗收,這預示著效果圖上的美景都實實在在地“搬”進了現實。”
  “建築為紙,園林為畫”
  “中國園林博物館無疑是園博園中標誌性的建築,從設計之初我們就想,要把它建成全國第一座以園林為主題的國家級博物館,融歷史與未來、古典與現代、繼承與創新的國家級專題博物館,填補我國沒有國家級園林博物館的空白。”園博園設計總負責人徐聰藝介紹,中國園林博物館總建築面積4.9萬平方米,包括:主體博物館建築設計、室內外展園規劃設計、室外景觀規劃設計、室內展廳及公共區域展陳設計等設計內容。
  博物館的主體博物館設計將“建築為紙,園林為畫”作為理念,在將中國傳統園林和現代建築功能結合的過程中,通過軸線、院落、天際線、色彩四個方面展示設計特色。
  主體博物館利用軸線控制建築總體佈局,院落是主體博物館內部的室內展園及景觀空間,穿插于建築整體之間,將園林與建築內部相互連接。天際線是指主體博物館屋頂,勾勒出風格突出的建築天際線,也是對北京地域性天際線的一種呼應。
  而色彩將加深體現建築的屬性和性格,主體博物館提取皇家園林和私家園林中的經典色彩,並運用現代材料呈現。主屋頂的金色體現北京的皇家園林的地域性特徵,而江南則以灰白為主。
  情景化展示 遊人可身臨其境體驗
  博物館分室內和室外兩部分展示區,其中,室內展園佔地3000余平方米,以江南園林為主,包括蘇州園、嶺南園、揚州園,展示南方園林的清麗秀美。室外展區包括山地園林——染霞山房、平地園林——半畝一章、水景園林——塔影別苑,展示北方園林的恢宏氣魄。“這些園林方案的選擇,是經過國家院士等專家反復審核後,才最終確定的。”據介紹,在南方園林的設計過程中,他們還請當地的設計大師監督把關,力爭呈現出原汁原味的園林。“這些園林的施工,不僅植物全部産自原地,連鋪地面的石頭都是‘原裝’的。”
  中國園林博物館室內展廳包括6個固定展廳,包括中國古典園林廳、中國現代園林廳、世界名園博覽廳、中國造園藝術廳、中國園林文化廳、園林互動體驗廳。“其中,園林互動體驗廳作為最有特色的展廳,設計了情景化展示。”據透露,在這裡,遊人除了觀賞外,還能身臨其境地體驗,從中了解中國園林發展的片段。
  徐聰藝為記者舉例説,參觀者可以利用三維軟體,自己設計一座立體園林,打印出來留念;還可以自己組建花房,搭配各種植物,從中了解各種植物常識和養殖方法。文/本報記者 梁琦
  本版攝影/本報記者 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