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明代絲綢之路巨幅地圖長卷展出


發佈時間 :2013年05月06日 15:5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每日甘肅網 | 手機看視頻

明代絲綢之路巨幅地圖長卷展出

明代絲綢之路巨幅地圖長卷展出

明代絲綢之路巨幅地圖長卷展出

明代絲綢之路巨幅地圖長卷展出

  一幅繪製于明代中葉嘉靖年的《蒙古山水地圖》,明晰地註明了“絲綢之路”上多達兩百餘個地點的名稱,且以山水畫形式完成,還以精湛畫功再現了沿途城池、山川的恢弘氣勢。昨日,“起點—明代絲綢之路巨幅地圖長卷”在嘉峪關亮相。
  為全面推進華夏文明傳承創新示範區建設,充分展現長城文化、絲路文化和河西走廊文化魅力,進一步推動文化産業發展和特色文化城市建設,5月3日~6日,“起點——明代絲綢之路巨幅地圖長卷”在萬里長城最西端——嘉峪關展出。《蒙古山水地圖》採用中國古地圖傳統方式—手卷式,幅寬0.59米,長30.12米,以青綠山水技法繪于縑帛之上。全圖由東往西的起止點分別為明朝時期的嘉峪關和沙特阿拉伯的一個城市,沿途標注出名稱的地點共211處。圖中繪製地域橫跨亞、歐、非三大洲的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黎巴嫩、土耳其和突尼斯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地點的名稱雖用漢字標注,卻來源於突厥、蒙古、波斯、栗特、阿拉伯、希臘、亞美尼亞等九種語言的音譯。該圖描繪精確細緻,堪稱“中世紀世界地圖”。圖背面有清末民初琉璃廠著名書店“尚友堂”的題簽《蒙古山水地圖》。此處“蒙古”指的是稱雄歐亞大陸的蒙古四大汗國的後續王朝,《蒙古山水地圖》極為儒雅、貼切,很可能是明代的原名。而圖上所繪從嘉峪關出發,取道苦峪城西行之路,正是明代絲綢之路的路線。

熱詞: 明代 絲綢之路巨幅地圖長卷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