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楊惠姍、張毅琉璃聯展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展


發佈時間 :2013年04月24日 16: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琉璃之人間探索——楊惠姍、張毅聯展”23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展。張毅表示,將拍賣名為“萬相唯一心”的琉璃作品,所得款項捐給四川蘆山地震災區。楊惠姍曾兩獲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她的丈夫張毅曾獲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1987年,兩人從零開始投身琉璃事業。   
  該展覽展出楊惠姍的琉璃作品“一朵中國琉璃花”、“更見菩提”,張毅的作品“焰火禪心”、“自在”等5個系列40多件琉璃作品。兩位藝術家借由“花”、“佛”、“禪”等中國元素,通過琉璃創作探索生命的意義。中華文化聯誼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侯湘華、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敦煌文化研究院院長樊錦詩等出席展覽開幕式並致辭。   
  侯湘華表示,此次展覽不僅帶來美的體驗,還能帶來佛學、哲學的意蘊思考。她説,楊惠姍的作品被北京故宮博物院、美國康寧博物館等16個世界頂級博物館收藏,贏得廣泛的國際讚譽,對大陸當代藝術的發展以及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産生積極影響。范迪安表示,楊惠姍、張毅的作品讓琉璃藝術的概念和內涵,在現代社會條件下更加彰顯,既使琉璃藝術走向尋常百姓家,又將琉璃藝術的文化關懷、精神關切、心靈情感的表達推到新高度。樊錦詩認為,楊惠姍、張毅的作品有佛教藝術的境界,美不勝收,“讓人流連忘返,特別震撼”。   
  楊惠姍在致辭時談起創作經歷數度哽咽。她表示,20多年來,很難想象可以和張毅首次辦聯展,尤其是張毅在年初剛做完心臟搭橋手術。張毅説,展出的每個作品代表他和楊慧珊一路走來對苦痛和不安的反省,讓他們有更大的勇氣走下去。   
  在開幕式上,范迪安代表中國美術館向楊惠姍、張毅頒發了琉璃藝術品收藏證書,收藏兩位藝術家的各一件作品。這是中國美術館首次收藏琉璃藝術品。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5月20日。(石龍洪 陳小願)

熱詞: 楊惠姍 張毅 琉璃聯展 北京 中國美術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