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乾隆皇帝最喜愛玉器亮相長沙


發佈時間 :2013年04月09日 15:0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瀟湘晨報 | 手機看視頻

  每一年,中國保利藝術博物館都會將其珍藏帶到長沙。2013年,該館帶來51件玉器,幾乎件件堪稱“國寶”。
  其中,價值1800萬元的乾隆禦制碧玉十六羅漢玉冊,是首次離開保利藝術博物館,長沙成為其公開亮相的第一站。3月30日開展後,眾多市民前往保利國際廣場(湘江中路與書院路交會處),一睹國寶真容。
  51件漢元明清玉器藏品,構成了長沙規模最高的玉器展。當然,作為“鎮展之寶”的禦制碧玉十六羅漢玉冊,無疑最受關注。3月29日上午10點,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打開特製包裝箱,這件乾隆皇帝生前經常把玩的寶貝,初次在長沙露出真容。
  保利藝術博物館隨行專家介紹,禦制碧玉十六羅漢玉冊是此次展出中價值最高的藏品,估價達到1800萬元。全冊共計有十六尊羅漢像,前後頁由檀香木精雕,正面有螭龍如意雲紋及雙龍拱珠紋,是極為罕見的宮廷玉器。其精美的“遊絲毛雕”,深受乾隆皇帝喜愛。
  專家補充説,此次展出的距今最久的玉器為漢代古玉螭龍紋玉璧。這塊玉璧直徑20厘米,玉色深沉,有沁色,更顯古雅樸拙。螭龍回首,唇吻部位捲曲誇張,身體細長,其紋飾和工藝是戰國至漢代這一時期的典型特徵。
  3月30日上午,保利地産明清皇室玉器展拉開大幕。
  展出持續至4月2日,隨後移師桐梓坡路408號保利•麓谷林語繼續展出。(徐海瑞、通訊員湯芳)

熱詞: 乾隆皇帝 玉器 長沙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