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遼寧展出60件吉祥物 宋徽宗趙佶《瑞鶴圖》亮相


發佈時間 :2013年02月17日 14: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西安晚報 | 手機看視頻

宋徽宗趙佶的《瑞鶴圖》

宋徽宗趙佶的《瑞鶴圖》

  近日,“吉祥——對幸福的憧憬”展覽在遼寧博物館啟幕,集中展出了中國歷代的吉祥圖案。
  據悉,此次展覽設置了最原始的期望——福壽延年,永恒不變的追求——闔家幸福,心靈深處的聲音——富貴祥瑞三個主題,囊括了書畫、絲繡、陶瓷等多個種類的60件展品。其中,宋徽宗趙佶的真跡《瑞鶴圖》精彩亮相,古時漢人認為鶴是長生不死的神禽,宋徽宗通過“祥雲瑞鶴”來隱喻吉祥。同為“皇帝級別”的展品還有明宣宗朱瞻基的畫作《萬年松圖》,這幅畫以萬年松來表達明宣宗希望長壽的意願。遼寧省博物館館長馬寶傑介紹,畫家們通過各種具體的動物、植物或其他事物,通過隱喻、比喻和諧音等象徵手法表現于繪畫、織繡、陶瓷等藝術品上,表達渴望幸福、平安的願望。而百子千孫、狀元及第、八仙祝壽、鴛鴦、龍鳳、雙喜字均是最為常見的吉祥圖案。此外,除了中國古代吉祥圖案外,中國近代著名畫家齊白石、張大千寓意吉祥的畫作《天竺綬帶鳥圖》《並蒂》等也在展覽中展出。
  據稱,這些展品或藏于遼寧省博物館,或藏于故宮博物院,其中近八成展品是首次面世。(丁琳琳)

熱詞: 遼寧 吉祥物 宋徽宗 趙佶 《瑞鶴圖》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