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陜北著名畫家江城畫展在北京舉行


發佈時間 :2013年02月04日 14:4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廣播網 | 手機看視頻

陜北著名畫家江城作品

  近日,陜北著名畫家邵江成《陜北風情畫展》在北京國際飯店展出。首都美術理論界專家、學者參加了畫展開幕式,《江城畫展學術座談會》同時在京舉行,來自社會各界人士對“畫展”給予了熱情讚揚、高度評價。
  江城,原名邵江城,1937年出生於陜西省綏德縣,現居西安。1963年畢業于西安美術學院國畫係,現為陜西省美術家協會理事、國家一級美術師。擅長畫陜北秧歌和陜北毛驢。江城喜歡“陜北秧歌”喜歡那些穿著大襠褲農民的即興表演,也喜歡“陜北毛驢”。江城畫著陜北的毛驢,銘記著陜北的山山水水,從江城的成功上,我們可以得到啟示:一個藝術家要成功,要熱愛生活,熱愛養育他的土地,善於從人們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發現美,善於用自己的心靈感悟美,善於用自己的生命表達美,這才能達到藝術的最高境界。
  江城畫驢以水墨為主,他筆下的“佳米驢”健壯、高大、淳樸、耐勞,具有一種高原品性。作品深諳中國畫的用水之道,墨色濃淡有致,運筆淳厚,線條之長短、輕重、剛柔、徐疾、抑揚恰到好處,一筆一式有骨有肉,力透紙背,無論站、臥、奔、走都自然生動,富有韻味。“難將惡善辨人禽,驢性分明通人性”是江城對毛驢的讚美。他的毛驢作品被以畫驢見長的黃胄大師所認可,有人稱之“畫筆落處聞驢聲”。
  江城還擅長速寫,尤對古老而具有黃土高原品性風采的民間藝術更為鐘爰。他的速寫注重對象的氣質和神韻,注重線條的形式美,用筆大膽、潑辣,剛柔並濟,頓挫有致,被著名速寫大師葉淺予稱為“簡約意賅”。長期的基層工作經歷,為江城畫驢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他經常揣著速寫本到農村鄉鎮集市去看驢、畫驢。他畫了50多年的驢,直到現在,每當看到毛驢,仍會不由自主地駐足觀察,用心揣摩,每次都有新的發現和感受。
  毛驢是陜北高原的脊梁,是陜北老百姓的寵物。如果説駿馬是英雄的話,毛驢是凡夫俗子!但世界上畢竟凡夫俗子多啊!所以,我們要讚美毛驢,也要讚美為毛驢寫真的畫家!
  中國美協原理論委員會主任邵大箴看了江城的畫説,江城的畫,具有很強的地域性,水平很高。他創作的“陜北秧歌”畫的非常精彩,放到大屏幕上,整個一面墻那麼大,很大氣,結構非常嚴謹。“筆簡意賅”反映江城運筆熟練,生活基礎非常紮實,造型功力極為深厚,屬大家風範。江城創作的“陜北毛驢”一百多米的長卷,300多頭毛驢的有機組合,形態各異。確實是大氣度、大手筆、大製作,很不簡單。
  中國美術館副館長、美術理論家梁江説,看了江城先生的畫展,感到很吃驚,完全是大家手筆,高難度的技巧,在美術界能達到這麼高水準的人,確實不多了。各地都有扭秧歌的風俗,然而江城筆下的陜北秧歌,他專門尋找那些有個性特質的原生態的精華,捕捉那些略帶粗野之風,放浪于形骸之外的神態,那些無拘無束的情感渲泄,無憂無慮的精神張揚的瞬間。這些為觀眾不屑一顧的表演,他看到了、抓住了,強化了,藝術的再現了,從而在人們心靈中引發共鳴,引起震撼。

熱詞: 陜北 江城 畫展 北京 責任編輯:范靜